天回暖紫斑蝶爆量過境八卦山亮麗蝶道再現

會大量遷徙的紫斑蝶,往年在春分前後就會有成千上萬蝶群過境中部山區,然而受天氣偏冷影響,打亂紫斑蝶遷徙的行徑與時序;所幸連日來天氣回暖,讓大批紫斑蝶終於再度過境八卦山脈來覓食繁殖,讓亮麗蝶道的風華再現山區。
(李河錫報導)
除墨西哥外,就只有在台灣發現的「紫斑蝶」成為全球唯二、具有遷徙特性的罕見生態,受全球生態界重視;往年在春分前後,龐大蝶群就會成群結隊過境八卦山,再沿著大肚溪、成功嶺順著中山高速公路上層氣流逆風、往北遷徙,形成繽紛亮麗「蝶道」。不過在近幾年多個颱風豪雨摧殘下,造成蝶群大量縮減,加上天氣不穩以及國道三號、多條快速道路開通的人為干擾,破壞部份紫蝶的棲地,也打亂紫斑蝶遷徙的行徑與型態;所幸近期天氣回暖,八卦山蝴蝶園長莊水木欣喜表示,兩天前紫斑蝶先頭部隊先來探路,在三十號就爆大量、湧現成千上萬的蝶群,讓前來追蝶標放的明道大學學生驚嘆,終於見識到傳奇中亮麗蝶道壯觀的景象。
因紫斑蝶遷徙行徑,容易受天氣變化與人為因素干擾,莊水木理事長預估,到清明節前如天氣持續穩定,「亮麗蝶道」飛越山嶺、乘風往北飛翔的生態盛況,將持續湧現,歡迎民眾前來欣賞罕見的生態奇觀。
(攝影:李河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