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窮沒人願嫁到這… 海南出現「光棍村」

大陸海南貢舉有多個「光棍村」,因為村裡貧窮,沒有女人願意嫁來此地。 圖擷取自:中國經濟網

2016-06-15 10:09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分享
大陸海南貢舉有多個「光棍村」,因為村裡貧窮,沒有女人願意嫁來此地,適婚男子當光棍成為普遍現象。「我們就是太窮了,在鄉下,沒人願意提起。在鄉村,承認自己單身就是承認自己太窮娶不到媳婦。這是莫大的恥辱。」
海南貢舉張田村村長曾繁暢表示,自己一直到卅九歲才娶上老婆。幾個月前,他邀法國「費家羅報」記者來實地考察。他說,貢舉村幾乎所有適婚男子都是單身,在這個五千人口的村子裏,單身漢大約有二百人。
「女孩離開村子到城裏讀書了,」曾繁暢說,「她們在城裏戀愛,不再回到村裏。大部分男孩不願意動彈,留在村裏種莊稼。等他們到了結婚年紀,他們在村裏已經找不到可以娶的女孩了。」
海南師範大學教授徐忠佳表示,海南相對於中國其他地區,發展比較落後,特別是在黎族和苗族聚居的山區,非常貧窮。光棍在那些地方成了一種普遍現象。女性想脫離農村的貧困,到城市裏碰運氣,不再回來,而男性則留下來耕種土地。海南正經歷從傳統到現代的轉變,旅遊業刺激其經濟發展。在將來,光棍現象將會消失。但現在的這幾代光棍已成定局。他們的生活已經被毀了。
在中國,「光棍村」的厄運是一種大規模的災難。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到二0二0年,中國大陸處於婚齡的男性人數將比女性人數多出三千萬至四千萬。其中超過一百萬人將打一輩子光棍。在結婚對於確定社會地位來說具有重要意義的中國社會,這將導致爆炸性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