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新招…把二氧化碳「石化」

科學家將二氧化碳與水混合再注入地下深處的玄武岩層,幾個月後成功地把二氧化碳轉變成石頭,為封存二氧化碳、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提供革命性的新方法。

研究結果九日刊登在「科學」期刊。論文第一作者、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地質工程學副教授馬特說:「我們必須解決日益嚴重的碳排放問題,把二氧化碳變成石頭是最極致的永久封存方式。」

「碳捕捉與封存」技術一直被視為控制全球暖化的重要方法。先前的作法是把二氧化碳注入砂岩或鹽水地層深處,但須仰賴上方岩石封住氣體,專家擔心氣體將來會洩漏回地面。
因此,從二○一二年起,美國和歐洲科學家在冰島海勒西迪地熱發電廠進行「碳固定」(Carbfix)實驗專案。研究人員將兩百五十噸二氧化碳與水混合,注入到電廠地下四百到八百公尺深處的玄武岩層之中。

專家原以為要數百、數千年才能使這微酸液體凝固,結果發現,兩年內就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液體變成白色石頭,比預測速度快得多。
參與實驗的冰島雷克雅未克能源公司專案負責人艾拉多特表示,「這真是令人喜出望外」,該公司振奮之餘,已擴大實驗規模,從今夏起每年將注入一萬噸二氧化碳。【取自聯合新聞網】2016/0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