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鴻海轉型為三虛+三實的大數據六流企業

郭台銘定調,鴻海要轉型為三虛+三實的大數據六流企業。(鉅亨網記者李宜儒攝)
郭台銘定調,鴻海要轉型為三虛+三實的大數據六流企業。(鉅亨網記者李宜儒攝)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2016-05-23 
鴻海(2317-TW)股東會即將在6月22日登場,對於鴻海未來發展,董事長郭台銘也定調,將以集團日常營運產生「三虛」的訊流、金流、技術流,以及「三實」的人流、物流與過程流的「六流」大數據為基礎,轉型為「六流企業」。
郭台銘表示,鴻海集團的各種科技產品與服務,不僅將著重於大數據的取得,更進一步做到大數據的歸納分析與預測;集團的使命,就是以互聯網+八大生活,融合這些「智慧數據」的應用,讓用戶享有更好的工作、教育、娛樂、家庭/社交、安全、健康/醫療、財產交易採購與環保/交通之生活品質,實現一個更便利、更友善的社會,進而轉型為以大數據為中心的「六流企業」。
對於全球景氣,郭台銘表示,展望2016年,外在環境依舊詭譎多變,全球經濟放緩的程度,難以預測,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依然竄行,甚至使用負利率手段,無奈地展開這項前所未見的貨幣實驗,顯示些經濟體已接近無計可施的階段;在此同時,中國正進行供給側結構改革,經濟已難看到過去的高速增長;美國經濟雖然相對穩健,但未來是否會被其他地區拖累,值得密切觀察。
郭台銘強調,儘管大環境挑戰艱鉅,但綜觀當今全球科技產業,鴻海要持續深化「往前站」、「往上走」、「往外賣」的經營思維,以建構下一階段擴張、成長的動能與機會。其中「往前站」代表設計創新、用戶體驗、技術開發;「往上走」指的是硬軟整合、實虛結合、雲端架構;「往外賣」則是開展市場、打通電商、串聯e貿。
郭台銘指出,鴻海要持續以「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為戰略方向,在製造段,以工業4.0為目標,藉由大數據分析,深化既有的精密製造優勢,精進生產效率,提升附加價值,跨入按需生產(Production On Demand)的經營模式;在科技服務段,鴻海也跨足雲端、大數據與服務領域,積極朝商貿邁進,藉由集團日常營運產生「三虛」的訊流、金流、技術流,以及「三實」的人流、物流與過程流的「六流」大數據為基礎,邁向萬物聯網的智能社會。
另外,郭台銘表示,鴻海要更進一步、積極推動集團的國際化、科技化和年輕化。其中的國際化,意指鴻海除了深耕大中華地區,也將積極尋找美國、日本、韓國、德國、印度與東南亞等地的投資與合作機會;科技化,強調的是鴻海將追求技術紮根與科技創新,除了持續投入研發資源,也將投資具有潛力的新創團隊,與集團優勢形成互補;年輕化,則是要鼓勵集團員工追求創意、創新與創業的「三創文化」,讓年輕人才勇於接受歷練、承擔責任。
對於投資夏普(6753-JP),郭台銘說,鴻海很榮幸能與世界知名企業日本夏普株式會社展開極具歷史意義的戰略結盟,兩家國際級企業將結合彼此優勢,共同開創新局,面對未來世界級的挑戰與競爭,鴻海科技集團將以無比的決心和毅力,團結奮鬥,為股東創造長遠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