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凍產會議 救不了油價

沙烏地阿拉伯等18個石油出口國17日將在多哈召開「凍產」會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代表指出,各國產量都逼近歷史高峰,因此只會達成一項鬆散的象徵性協議,「減產」更遙遙無期。市場認為凍產協議無助迅速化解全球供應過剩困境,拖累國際油價15日盤中重挫逾3%。 路透

分享
沙烏地阿拉伯等18個石油出口國17日將在多哈召開「凍產」會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代表指出,各國產量都逼近歷史高峰,因此只會達成一項鬆散的象徵性協議,「減產」更遙遙無期。市場認為凍產協議無助迅速化解全球供應過剩困境,拖累國際油價15日盤中重挫逾3%。

主要產油國1月產量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倫敦布侖特油價6月期貨15日盤中挫跌3.5%,報每桶42.32美元,紐約西德州輕原油5月期貨跌3.5%,至每桶40.06美元。
俄羅斯油長洛瓦克表示,無論伊朗是否加入,這次會議都可能達成協議,而協議將採取寬鬆架構,對細節著墨不多。各國代表正在討論凍產的基準究竟應該是1月、2月、還是兩個月的平均產量,及是否該成立委員會監督各國是否遵守。
伊朗已拒絕加入凍產行動,並表示計劃增產。利比亞也不打算參加會議。
OPEC代表指出,各產油國都迫切需要達成「凍產」協議以拉抬油價,因為從2014年油價崩跌後,這些產油國的外匯存底已燒掉約20%,共3,150億美元,光沙國便減少1,380億美元。2015年第4季各國存底總額共下降近540億美元,是油價危機以來消耗最快的一季。觀察家表示,沙國不想讓凍產協議流產,且沒有任何產油國願意見到油價再跌破30美元。
但OPEC代表仍質疑各國會否遵守凍產協議,且利比亞及伊朗供給量無法確定。
OPEC消息人士說,目前距離減產還遠得很,連同意凍產都很勉強,「可能要等到伊朗的產量恢復到每天360萬到370萬桶後,OPEC才可能談減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