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蘭嶼百年「大海扇」 疑遭盜採

痛心!蘭嶼百年「大海扇」 疑遭盜採

綠島保育類明星龍王鯛遭獵殺風波未平,蘭嶼又傳深海百年大海扇珊瑚疑遭盜採。當地人前天到關東石潛點深潛,發現水下卅六公尺深處一株長、寬兩公尺大海扇不翼而飛,另株大海扇根部纏繞粗繩,疑是盜採失敗的痕跡。
痛心!蘭嶼百年「大海扇」 疑遭盜採痛心!蘭嶼百年「大海扇」 疑遭盜採
蘭嶼鄉民夏曼.納牧德常到關東石潛水,對當地環境很熟悉。前天他深潛到水下卅六米處,發現大海扇珊瑚疑遭盜採。
他說,盜採珊瑚常見手法,是派潛水員下海,用繩索綁住根部再用漁船拉起;他靠近檢視,粗繩有斷裂痕跡並附著海藻,懷疑是不肖人士盜採失敗。旁邊礁岩原本有一株大海扇,已空無一物只留凹痕。
「海扇」分布在水下十幾到四十公尺深,與一般造礁珊瑚不同,不靠共生藻、陽光過活,而是靠水螅群體捕捉浮游生物生存,通常成長在海流強勁區域,群體呈扇形而得名;有潛水者又稱海扇為「捕夢網」,愈深海處成長愈慢也愈珍貴。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昭倫昨聽聞蘭嶼大海扇疑遭盜採,十分心痛。他說,海扇珊瑚顏色偏紅似珠寶珊瑚,完整扇形讓人愛不釋手,要長到兩公尺長、寬,至少百年。
台東縣府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說,蘭嶼沿岸十二海里內禁捕珊瑚,關東石潛點位於保護區內。他難過地說,綠島龍王鯛事件已令人惋惜,若確實是盜採,「真的很丟臉」。海巡單位表示,無法確定是否有深海大海扇失蹤,將進行監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