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矽合作 台灣高階封測更具優勢

日矽合作 台灣高階封測更具優勢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6日電)資策會 MIC資深分析師施雅茹表示,若日月光與矽品合意合作,對台灣封測業是好事,雙方在高階封測領域有明顯優勢,市占率可更鞏固。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上午舉辦「2016前瞻ICT產業趨勢」記者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施雅茹接受媒體採訪。
觀察日月光和矽品合作發展,施雅茹表示,若日月光和矽品雙方透過合意的方式進行合作,對台灣封測產業會是好事。
施雅茹表示,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正在進行從晶圓代工到封測廠的垂直整合,台灣的台積電和日月光、聯電和矽品之間,也有某種程度的合作方式,全球半導體產業也正在進行不同的策略結盟和合作模式。
若日月光和矽品進行合作,施雅茹指出,雙方在技術和中國大陸市場布局,可以相互互補,未來在中國大陸市場或是高階系統級封裝(SiP)等領域,雙方合作後效應正向看待。
從台灣和全球市占率來看,施雅茹表示,目前日月光和矽品2家在台灣封測產業市占率超過50%,在全球專業委外封測代工(OSAT)封測領域,雙方市占率大約3成。
對於日月光和矽品合作對台灣和中國大陸封測業的影響,施雅茹表示,台廠包括力成和南茂主要以記憶體和驅動IC封測為主,與日月光和矽品以邏輯IC和通訊IC封測業務,差異相對大,日月光和矽品若合作,對其他封測台廠影響不大。
若日月光和矽品合作成立控股公司,施雅茹認為,IC設計客戶既有關係應可持續維持,預期應該不會有合併的問題。
若排除日月光、矽品合作因素,施雅茹預期,今年台灣封測產業在全球專業委外封測代工(OSAT)市占率可超過50%,預期可達到53%。
施雅茹表示,儘管中國大陸在封測產業採取併購策略,市占率明顯提升,不過台灣封測產業在高階封測產品有優勢,若日月光和矽品建立合作模式,在高階封測產品領域,台廠仍有明顯的領先優勢,市占率可更加鞏固。
媒體問及日月光和矽品的合作模式是否會蔓延到IC設計領域,施雅茹表示,台灣IC設計與封測產業的生態不太一樣,台灣除了聯發科,其他IC設計廠商的市占率相對不高,IC設計台廠彼此產品設計方向也比較不一樣,目前還沒看到控股集團模式在IC設計產業發展的跡象。
觀察晶圓代工台廠發展模式,施雅茹認為,未來台積電和聯電的合作模式,仍將以自己公司為主,透過其他合資或是與中國大陸地方政府合作。1050526

6 則留言:

  1. 臺灣慢慢要從加代工轉型為研發行銷上 但是這需要資金 而水平整合能有效幫助公司茁壯
    普10230徐仲威

    回覆刪除
  2. 交通的革新,科技的進步,使得全球化越來越快速,國與國的距離也越來越短
    普1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
  3. 因為交通的革新造就今天科技的進步,國和國的距離越來越小
    普103.34

    回覆刪除
  4. 交通革新促使科技的進步,讓世界各國的距離縮小
    普10348謝雨彤

    回覆刪除
  5. 台灣顯然已經無法像之前一樣做代工了,目前主要依賴產品研發
    普103 47 崔治皓

    回覆刪除
  6. 便利的交通 壓縮了時空 國際分工已成為趨勢 pu103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