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移民找房 得跟在地年輕人搶

圖片授權/ingimage

2016-05-30 15:12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分享
德國去年收容逾100萬難民後,部分難民最近走出政府補助的接待家庭與旅館,打探公開市場的公寓行情,而且鎖定大城市,包括漢堡、科隆、法蘭克福、慕尼黑、柏林。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必須與德國本土的年輕人競爭。
許多難民與移民選擇在大城市落腳,主要是因為這些地區有較多移民,工作機會與未來發展也優於較小城鎮。這些大都市同樣吸引嚮往都會生活的德國東部本土年輕人。
德國已出現全國總人口逐年遞減的跡象,但漢堡等五個大都市的人口不減反增,2000年至今每年平均增加10%,相當於每年增加6萬人,導致房租上漲。德國住屋部的一名官員說:「我認為這不是危機,但部分大城市與大學城的住屋需求有增無減,因為那些地方的生活方式越來越有吸引力。」
進入住屋市場的難民大多處於劣勢,因為他們不諳德語,對複雜的相關法規更是瞭解極為有限,尤其是低價社會住宅的相關規定。
為滿足市場的需求,德國政府已加碼投資興建社會住宅,且為難民保留配額。然而除了難民與本土年輕人之間的競爭,居民對社宅興建計畫的反抗也是問題,尤其在較富裕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