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盟16年 日產欲掙脫雷諾掌控

2015-11-02
編譯楊芙宜/特譯
法國雷諾汽車(Renault)和日本日產汽車(Nissan)開啟一向被外界視為成功的車廠聯盟合作模式,此16年結盟關係近日卻傳出變化。路透報導,法國政府先前突然增加雷諾持股,擴大官方影響力,引爆官股和公司派間鬥法;兩車廠共同執行長戈恩(Carlos Ghosn,見圖,路透)擬重組聯盟結構,讓日產脫離雷諾單邊控制,並取得在雷諾的投票權。
  • 共同執行長戈恩。(路透)
    共同執行長戈恩。(路透)
這場風暴凸顯,法國官、民間對雷諾-日產聯盟發展的看法,從1999年合作之初就出現分歧。當時雷諾汽車拿下瀕臨破產的日產汽車控股權,除任命日產主管外,雷諾控制權也白紙黑字寫入兩車廠聯盟的主協議中,並禁止公司發行新股,或未經董事會許可就購買另一方股票。

日產銷量占3分之2

然而,近年來,日產汽車不斷成長,汽車銷量占兩公司合計的3分之2,且占更大獲利比例,營收獲利表現都勝過於雷諾。雷諾-日產聯盟執行長戈恩正視此經濟現實,開始試圖調整先前的權力平衡,給與日產更平等的夥伴地位,卻遭到法國官方極力阻擋,欲捍衛國內工作和投資,堅決力主維持政府對該聯盟的影響力。
相關消息指出,戈恩手下大將、日產汽車競爭長西川廣人在9月3日起草一份3頁的新提案,主張大幅更動雷諾-日產16年來的交叉持股比例,由目前雷諾持有日產汽車43.4%股權、擁有兩公司於荷蘭註冊的Renault-Nissan BV管理結構中關鍵決定票,而日產汽車持有雷諾15%股票、沒有投票權,轉變為「更平衡」的25%-35%交叉持股,讓兩家公司在共同決策上擁有平等地位。
根據法國和日本法律,新提案將允許日產成為具有投票權的雷諾最大股東,同時剝奪雷諾在日產會議中任何相應的決定權力。法國政府人士表示,這可說是「使雷諾權益受損,反轉聯盟內權力平衡的關係」。

公民股爭奪主導權

此公股、民股爭奪企業主導權的導火線起於今年4月初,法國社會黨政府的經濟部長馬卡龍(Emmanuel Macron)以迅雷不及掩耳手法增加官方對雷諾持股,由原先的15%增加到19.73%,目的在阻擋雷諾汽車高層在股東會欲維持現行「一股一票」制的提案。
法國政府斥資12億歐元增持雷諾汽車股權至19.73%,經濟部長馬卡龍在收購雷諾4.73%股權交易生效的幾小時前,才電話通知執行長戈恩,並且幕後操作、積極遊說雷諾其他股東支持Florange法案,最後在4月底雷諾股東會有6成股東反對Florange新法的雙重投票權,成功擋下公司派欲維持一股一票制的提案。
公司派方面也動作頻頻,4月16日在雷諾汽車董事會上提案,讓日產汽車透過增加對雷諾的持股、擁有在雷諾的投票權,來制衡官股影響力。消息人士指出,該提案雖獲得雷諾董事會的支持和通過,但官股代表故意缺席,藉此挑戰董事會決議的合法性。
去年法國通過所謂「Florange法案」,規定以自己名字登記股票2年以上的投資人,可享有雙重投票權,將於2016年生效,一方面鼓勵股東長期投資,另方面也可增加政府持有許多上市企業股票的實質影響力。但該法案也規定,若股東大會有3分之2股東反對,可通過決議來維持一股一票制。
法國政府重申,增持雷諾汽車股權是「暫時性」,以在股東會上強勢通過公股永久性提高投票權一倍,擋下公司派欲退出Florange法案新規「雙重投票權」的提案,確保官方對雷諾經營方向掌控。
迄今,風暴還沒結束。雷諾-日產執行長戈恩表示,我們過去面對種種挑戰,最終也予以克服,現在兩車廠會藉由度過危機,保留16年的聯盟關係,「我並不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