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吳哥窟 (暹粒),10 件妳/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Mar 23 Mon 2015 14:48



乘著海波欲凌空

引自《莉塔的旅行筆記》部落格

暹粒 (Siem Reap) 位於柬埔寨北方,為吳哥遺跡所在的城市,因吳哥之美讓全世界各地旅人絡繹不絕來到此地。
旅人來到吳哥窟旅行,有 10 件事,是妳/你一定要知道:
 DSC_2102
1. 入境
在飛機上空姐發放的表格有好幾張,包含入境卡和落地簽申請表格,請用大寫字母仔細填寫。
 
來到暹粒-吳哥國際機場,一下飛機盡量不要拖延,快步走到「VISA ON ARRIVAL」處排隊,繳交落地簽表格和護照 (其它的入境卡等要自行收妥,不要給辦理落地簽的人員,以免有意外)。辦理落地簽,為 30 美元,錢隨表格附上。有聽聞此時會被索賄,但是我們沒遇到,而且落地簽櫃枱上有清楚標示 30 美元。
 
繳交表格之後,走過一整排辦理人員的櫃枱,每個人都盯著旅客瞧,接著到最後發放處等待,會一個一個唱名領取護照。
 
IMG_3632
在飛機上就要仔細填寫好所有入境表格,因為各式表格實在不少啊!
 
拿到護照後,鬆了一口氣以為沒事了,未遇到索賄事件,事實證明我們太天真了,原來事情會發生在入境檢查的海關官員關卡。
 
首先是一個微胖的中年大嬸,看到我就很興奮一直叫我過去,那焦燥模樣真讓人覺得奇怪。我一走到櫃枱就開始小聲說 tips (通常要美金一元),我裝傻發呆了好久,平常我雖然一臉聰明,但要裝傻也是很厲害,哈哈!不過在那海關人員要放棄要小費準備要幫我辦理時,竟讓她捉到我的把柄,那就是我忘了「把落地簽號碼填入入境卡了」(一定要記得),只好重來一次。
 
填好之後,我就換了一個男的,一樣要小費,甚至怕我聽不懂還拿鈔票出來比給我看,但是我波瀾不驚、不疾不徐,花了很多時間裝傻,最後只好讓我蓋了指紋手印,然後入關。

準備回台灣時的
出境,好像又遇到同一個大嬸,又給我來同一招要小費,tips  one dollar 輪流說,我當時才被騙得一肚子火 (請見:上了賊船了!洞里薩湖越南浮村 chong kneas floating village 之買米詐騙事件),因此整個表情很多戲,不耐煩、噘嘴、頻發出嘖聲,再加上手臂抱胸,想著老娘就要走了,最後,反而是大嬸很快就蓋章讓我走人。
 
海關官員索賄,還真讓人不敢領教。
 
(柬埔寨 GDP 1130 USD/人均所得,台灣則是 22000 多美元)
 
2. 網路
暹粒當地到處都有 wifi,飯店、餐館與咖啡館等都有,而且網路速度都蠻快。
 
若想要隨時上網或打電話,則可購買當地的 SIM 卡。一出機場就可看到不同家的電話卡,我選了順眼的綠色招牌的 Smart 電話卡,有打電話與上網的組合,服務人員建議打電話 5 美元,再加上 5.5 GB 上網就夠用,總共 10 美元;另外就是單純供上網用的 4G LTE internet package,我是選擇只要上網的功能,5.5 GB 只要 5 塊美元,非常便宜。
 
服務人員會幫忙將 SIM 卡置換妥當,立刻開通可用。像我這種中重度使用者,每天上傳幾張照片到 FB 上,再加上分享給旅伴,八天 5.5 GB 已經非常夠用。
 
cats
Smart 電話卡為綠色的櫃枱,右圖為價目表。
 
3. 通用貨幣
都是以美金為主,出發前可稍微準備多一點小額美金。
 
當地人找錢則會給當地柬幣 (Riel)美金 = 4000 Riel,找零的柬幣有 1000500100 面額,因為好難算,只想盡快花掉。有一次拿到 10000 面額,就相當於 2.5 美元啦!
 
4. 住宿飯店
在暹粒街頭有很多 Hostel 或是 guest house,有時樓下就是咖啡館,看起來很不錯,雖然我以前很熱愛挑戰找到超便宜住宿的刻苦旅行,而且也有非常多有趣的經驗。
 
有興趣的看官們,請看莉塔以前的遊記:
 
不過現在,反正就是年紀漸長,旅行怎麼愈來愈累,還是住好一點的飯店好了,哈哈!
 
也讓我想起來,在歐洲旅行時,曾住過的的 YH 就有很多長輩,四五十歲的還好,更長的還有六十來歲的哦!記得那一回,我們三個女生遊挪威,在某一地的 YH 住宿為六床上下鋪房間,我們一進去先佔了三床下鋪,後來來了一位長輩,她只好睡上鋪,讓她爬上爬下的還真有點不好意思,但她看起來卻不以為苦。
 
DSC_1137
超推薦的金廟飯店。
 
說了這麼多,這回的暹粒旅行,我挑選一家四星級飯店,以及一家五星級飯店。四星級的 Golden Temple Hotel (金廟飯店),是我們非常喜歡的飯店,非常高 CP 值的飯店,我們住了五天,提供的貼心服務,可說是無微不至,實在是太滿意了。
 
五天住宿,除了每天早上的早餐與傍晚的泳池畔點心之外,還有一次一小時全套雙人柬式按摩、一份雙人柬式晚餐。
 
Golden Temple Hotel (金廟飯店)
ADD:  7 Makara road, or Angkor High School road , Siem Reap, Kingdom of Cambodia
TEL:  +855 (0)12 756 655
WEB:http://www.goldentemplehotel.com/ (Golden Temple 有三間系列飯店)
http://www.goldentemplehotel.com/home (我入住的是 Golden Temple Hotel)
 
 DSC_1854
金廟飯店的泳池畔。
 
還有兩個晚上,則住宿五星級 Park Hyatt飯店,享受難得的貴婦時光
AGODA 中文快速訂房:暹粒柏悅飯店 (Park Hyatt Siem Reap)
 
以下其它飯店,是我出發前收集的口袋名單,也供大家參考:
五星級飯店
四星級飯店 (NT2000~)
三星級飯店 (NT1000 以下)

5. 吳哥窟古蹟行程安排
 
DSC_1498
巴揚寺闍耶跋摩七世的微笑。
 
我想遊覽吳哥窟最不用擔心的就是行程與交通安排,因為基本上旅人必看必去的經典景點均已成為固定路線,在出發之前我稍微了解小圈 (small circuit) 和大圈 (grand circuit) 所經過的路線,另外就是郊區的女皇宮 (Banteay Srei) 和崩密列 (Beng Mealea) 等地,到了當地只要確定嘟嘟車或是計程車等交通工具即可。
 
八天七夜的吳哥旅行,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慢慢遊逛暹粒市與吳哥遺蹟。吳哥遺址公園(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的門票分為 1 日、日與 7 日,價格分別為 2040  60 美元,我們買了 3 日門票,分別走了小圈、大圈與郊區的行程,但其實若有機會再去一次 (我很想再去),我應該會買日票,也許去個五天,選擇上午或是下午前往,精神和體力會較為充沛,否則三日緊密的行程,實在太累,到最後更淪為走馬看花。第一天司機載我們買了門票,現場拍大頭照,很快速就辦好門票,之後門票要隨身攜帶,各景點幾乎都會檢查,有些景點的洗手間為遺址公園專用廁所,只有買票者才能使用。
 
在第一天抵達金廟飯店時,我詢問飯店人員是否有行程或是嘟嘟車司機,果然他們拿出的行程就有小圈和大圈等的行程安排,完全不用傷腦筋。在連續兩天看完小圈和大圈之後,我們決定休息一天在市區悠閒下午茶,隔天才又去郊外的行程,因距離較遠而轉為以車子當作交通工具,一樣是有司機。
 
嘟嘟車司機很盡責地載我們到小圈與大圈的各個景點 (第一天先帶我們去買門票),這些都是吳哥遺跡之經典行程,也因為我們比較希望慢慢走慢慢看,最後也請司機跳過了幾個寺廟,因此我才會深刻覺得一天去的寺廟不應太多,可分次多去幾天,而每一天的時間不要太長,否則在古蹟爬上爬下實在耗費體力,又不能仔細欣賞吳哥之美。
 
另外,飯店也可幫忙找導遊,價格為英文導遊 $30、中文導遊 $35
 
 DSC_2833
崩密列。
 
莉塔的吳哥遺跡三天行程:
Day 1:小圈
小吳哥 (Angkor Wat) -- 大吳哥城 (Angkor tom) -- 巴揚寺 Bayon (Prasat Kravan) -- 巴芳寺(Baphuon) --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 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 & 塔瑪儂 (Thommanon) -- 塔普倫寺 (Ta Prohm)

Day 2
:大圈
Preah Khan (寶劍寺) -- Neak Pean (涅盤宮) -- 達松寺 (Ta Som)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變身塔 (Pre Rup)
 
Day 3:郊區
羅洛士遺址 (Roluos Group) --  (Beng Mealea) -- 女皇宮 (Banteay Srei)
 
我最喜歡的寺廟:崩密列女皇宮寶劍寺塔普倫寺巴揚寺
 
(我一向以緩緩漫行方式旅行,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仔細欣賞每一個細節,因此小巧的寺廟對我來說逛起來很舒服;小吳哥沒列進喜歡排名,只是因為太大了,當時只走了一半就花了三小時,實在好累!下次要有更充裕的時來逛。)

(為提供崩密列未來之整修費用,需另付 $5 門票,但絕對值得。)
 
DSC_1720
塔普倫寺。
 
DSC_2018
寶劍寺。
 
小圈與大圈行程景點詳細地圖
 
Angkor Temple Guide (按字母排列)

暹粒市區地圖
 
 DSC_1881
 
6. 嘟嘟車/計程車司機
遊逛吳哥遺跡小圈與大圈的行程,我們是在在第一天抵達金廟飯店時,就預約了之後兩天的嘟嘟車行程,分別是圈 16 美元大圈 17 美元,嘟嘟車司機對於行程都了然於胸,我們完全不用傷腦筋。
 
大抵上暹粒街邊的司機都能接受議價,飯店提供的小圈行程為一天 16 USD,若是如我所想,不要將行程安排得過於緊密,可一次只花半天時間遊覽遺跡,另半天則能好好休息,只要仔細告知司機想要去的寺廟,半天約四小時,也可以談到 8 USD 的價格。
 
給司機的費用都是在最後才給,他們也會在每一個景點外頭休息等待。我幾天的旅行,除了遺跡景點之外,市區代步也都以嘟嘟車為交通工具,司機們都很純樸,剛開始也許開的價格稍微高,但只要講定價格,他們最後都能達成任務,在下車時也報以我們一個笑臉。
 
以下為我所付的車費,供大家參考:
★暹粒機場--金廟飯店 (計程車) $7
走出機場,即可見到計程車亭,上面寫著公訂價格,付了費用之後,立刻搭上一輛還蠻新的休旅車。後來才得知柬埔寨有很多車都是由台日韓等地進口的二手車,因此車子舊者居多,而當時搭到的車子算是很新。司機也向我們推銷,若有需要,之後的行程可找他。
 
R9126904
走出機場即可看到 taxi 招呼站,我們叫了計程車,為 $7。

★小圈行程 $16 (嘟嘟車) (金廟飯店行程)
請見上述行程安排。
 
★大圈行程 $17 (嘟嘟車) (金廟飯店行程)
請見上述行程安排。
 
★郊區遺跡行程 (包車) $65
原本對於的女皇宮和崩密列,因為距離遠而抱持著可去可不去的心情。事實證明,還好我有去,最後最喜歡的前幾名就是這兩個景點,實在太美太讓人著迷了。
 
夜晚悠閒地躺著飯店床上上網時,看到背包客棧上有許多人推薦司機 Plet,隔天就用金廟飯店貼心提供的當地電話連絡 Plet (英文溝通),也很順利約到時間。
 
背包客棧對於 Plet 的評價太好,因此讓我對他有點失望,但他也沒有真的哪裡不好,也還算是稱職的司機,只是沒有網友們所謂的額外的服務,還有最後還喝酒開車。
 
他也還蠻愛講話的,一路上抱怨他新生的 baby 晚上吵得睡不好,甚至還提到他幫前女友出上大學的學費,最後前女友還是有了新歡等等等地說個不停。最讓我們震驚的是 Plet 在最後一站女皇宮等我們的時候,和一群當地人大喝啤酒,在我們出來之前已經喝得臉紅通通了,而在看到我們時,還說「再喝一杯就出發」,我們只能當場傻眼,但是也沒辦法,還好最後終於安全抵達飯店。
 
Plet 的車子也很舊,當時還稍有懊惱地想,為何不找機場那位司機就好,但是無論如何女皇宮和崩密列的行程也很愉快地順利完成。
 
★市區--萊佛士飯店 (Raffles Hotel) 下午茶 (嘟嘟車) $2
平常都是在最熱鬧的 old market 範圍活動,住宿也在附近,萊佛士飯店位於市區北邊一點的地方。
 
★市區移動 (嘟嘟車) $1
我們住宿的金廟飯店服務非常好,對我們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有一天前往餐館用餐,飯店人員幫我們叫了飯店專屬的嘟嘟車,價格只有我們平常自己在路上殺價了老半天的價格的四分之一 (0.25 美元,不過我們還是因為沒零錢給了 1 美元)
 
我們第一次搭市區嘟嘟車時給了 2 美元,後來知道那麼便宜,就都以 1 塊錢成交,不過每一次司機都是開價元,然後再殺價,到底是他們樂此不疲,還是我們?(其實我是覺得殺得蠻累的 XD)
 
★離開時由飯店到機場 (嘟嘟車) $5
飯店幫忙叫車,也先說好價格了。
 
 DSC_3082
 
7. 天氣與服裝
暹粒為熱帶氣候,全年均溫攝氏 20 度以上,平均高溫更是 30 度以上,4-10 月為雨季,11-3 月則為乾季,最適合旅行。
 
因此服裝以舒適易排汗者佳,尤其大熱天在吳哥遺跡步行甚至登爬,真的相當累人。在暹粒吳哥窟的旅人幾乎都會買一件當地的棉質 T-shirt 以及非常輕薄寬鬆易透風的當地圖樣花布的棉褲,男女老少都可穿,真的很舒服。
 
除此之外,有一些吳哥的寺廟對於服裝有嚴格要求,不允許裙子未超過膝蓋以及著短褲者進入,此時買一件寬鬆棉褲套住就很方便。
 
再來是關於拍照的服裝,話說對岸大陸人到吳哥窟旅行的人非常多,無論是團體或是自助都不少,非常奇特的是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身著鮮艷色彩的洋裝,尤其是大紅色,似乎是流傳著來到吳哥窟就要穿大紅色拍照的說法。我甚至還看到有人撞杉穿了一模一樣的大紅色洋裝 (不同時間遇到),大紅色在遺跡的廢墟裡真的非常好看,害我也想買一件紅色的花棉褲,只是我後來實在沒勇氣,改買了紫色,真的愈鮮艷拍起照來愈好看,吳哥遺跡也實在好適合拍寫真集啊!
 
 DSC_1356
沒拍到大紅洋裝,用這張也是穿著鮮艷粉紅洋裝的洋妞給大家欣賞。
 
8. 暹粒吳哥美食
來到暹粒,就會發現這裡有很多令人留連忘返的美食,身處中國、越南與泰國的被包圍地理位置,因此料理也受到這些國家影響,也因曾為法國殖民地,也有許多歐式料理,飲食相當豐富多元。
 
所有暹粒美食餐館,詳細介紹分述於以下三篇:(含地圖)
 
 
 
到餐館用餐通常不會覺得太便宜,因為都是觀光客的價格。
普通的餐館與咖啡館,兩人用餐約 $10~15
 
以下是我去過的餐館的用餐費用 (兩人):
Father's restaurant $10.7
Old house $9.75
Le Malraux 
早餐 $9.5
New leaf book cafe $14.25
Sister srey cafe $15
Genevieve's restaurant $17
 
觀光區的路邊小店,也是差不多價格,但美味與舒適程度當然就比市區餐館差,我想這也很正常在鬥象台附近的一整排路邊小吃午餐,炒泡麵和豬肋排簡餐 $14
East Mebon 
旁午餐 $11
 
以下是較好的餐館,價位也較高。
Hot stone $21.2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29
OLIVE cuisine de saison $60.5 (超美味法式料理)

 DSC_3085
路邊攤的炒泡麵。
 
9. 吳哥花費
在市區的 old market 以及夜市、pub street 區域逛街購買紀念品,基本上殺價價格都是至少從 3 折起跳,不過我是有點兒遜,殺價殺得很沒力的那種人。
 
在殺價之前,我們先想想柬埔寨人的 GDP 只有台灣人的二十分之一,那麼是否物價就是台灣的二十分之一呢?其實我想應該也不是,首先暹粒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旅遊勝地,因此物價至少要加倍,再加上聚集外國人的地方,有許多義工教導當地人製作較為精美的物品,因此東西應該也比較好,價格再加倍,最後再加上我們是觀光客,他們有志一同聯合起來會賣我們比較貴的價格,所以最後我想物價頂多是比台灣便宜一半吧!因此在買東西前,我只要看到是蠻喜歡的東西,再想想我會在台灣花多少錢買這樣物品,差不多一半的價格,我就會買了。(純屬個人意見。)
 
市區紀念品價格
銀器 $10
夜市裡最閃閃發亮的店家就是到處可見到的銀器店,我在飯店見著迎賓點心盤以銀器裝盛,實在喜愛,在夜市買了一個掌中大小、可裝置糖果或小飾品的尖圓頭雕花縷空銀器。店家開價都很高,而且煞有其事地說這是銀要稱重,我大約是以店家開價的兩三折買到。

Oasis message 
夜市店家的按摩一小時 $8
按摩連鎖店的頭肩頸背部的按摩,價格蠻便宜,因此以為只是坐在椅子上按,結果是到房間裡也需要拖去衣服,用餐等待的時間,突然開始褪去衣杉,有點嚇一跳,哈!這種便宜的按摩,手技很普通,只是一直重覆相同的動作,但是也有按到肩頸酸痛處。
 
竹藤拖盤 $3
香皂5個 $10 (不二價的店家,東西品質較佳)
很好穿的棉質 T-shirt $3
Angkor wat 小房子
模型 $1.5路邊攤 炒泡麵 $1路邊攤 法國麵包夾烤肉 $1
路邊攤 Shake $1
一開罐吳哥啤酒 $0.75
 
DSC_3578
香皂5個 $10 (照片為三個為一組的包裝 $7.5)。
DSC_2558
我買的棉質 T-shirt,一件 3 美元。
 
觀光區
磁鐵紀念品 $1
各景點都有小朋友纏著觀光客賣小玩意兒,我第一次買了巴揚寺闍耶跋摩七世雕刻磁鐵一個一美元,旅行最後幾天已經被纏著頗煩完全不想買了,卻又覺得小朋友很可愛很可憐,稍微一停下腳步,一個小朋友以中文說「三個一美金」,我當場傻了,因此又買了三個來平衡我早先買的一個一美元的磁鐵。
 
明信片 $1
小朋友拿著一疊的明信,大約十張,他們會用中文說:「全部一美元」。
 
花色很多的棉褲兩件 $5
花色很多的群褲 $4
觀光區 WC 每次 1000 Riel
椰子 3000 Riel (剛開始是買 1 美元)可樂 3000 Riel 現削芒果一顆 2000 Riel
 
10. 詐騙事件
 
DSC_2657 
這張照片是在羅洛士遺址拍攝。當時每一個孩子都正努力地纏著觀光客賣香蕉,也是一串一美元,突然之間這位和尚從廟裡走出來,孩子們不再糾纏觀光客,而是停下所有動作只顧看著和尚,每一個孩子都開心地笑嘻嘻,非常可愛的一瞬間。

6 則留言:

  1. 雖然要先做或注意很多事但搞定後會真的覺得那是個好地方
    J202 21 楊聖安

    回覆刪除
  2. 吳哥窟是個風景優美的地方,但在旅遊之前要先了解民情及注意自身安全。20418田采葳

    回覆刪除
  3. 雖然很美但是也要注意一下安全
    J20715

    回覆刪除
  4. 柬埔寨的吳哥窟真是一個很好的旅遊景點,也可以認識了解到他們的國家文化,不過去之前先做好準備是很重要的。國204 44 戴子瑄

    回覆刪除
  5. 那邊有許多古蹟
    可以去那邊看看
    J20728

    回覆刪除
  6. 雖然要注意安全可是感覺很好玩 可是那裏的天氣我可能會受不了... J2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