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鋼防暴動 軍警駐守

台塑越鋼預計今年6月投產,近期因鄰近海域魚群暴斃事件引發群眾抗議,越南官方昨天派出軍警在越鋼廠區戒備,避免群眾闖入破壞。 圖/讀者提供

2016-04-30 03:23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分享
越南中部沿海魚群暴斃事件波及台塑河靜鋼廠,越南民眾在臉書串連要在明(1)日上街示威,雖然官方調查顯示魚群暴斃和越鋼無關,但為防遊行失控,越南政府從昨(29)日起派駐軍警駐守越鋼大門,以防513排華暴動時群眾衝進越鋼廠區破壞的事件重演。
越南網路昨日流傳一張越南軍警在河靜鋼廠大門口站崗照片,多名軍警手持盾牌並身著鎮暴衣嚴陣以待,據傳是為阻止當地民眾聚眾抗議,所採的預防措施。台塑越鋼廠副總余慶璋證實,昨日確實有邊防和公安部隊守在廠區門口警戒,但強調這僅是預防性措施,相關人員、車輛進出不受影響,廠區內運作一如平常。
台塑高層昨晚指出,昨天已有遊行群眾上街,但在距離越鋼廠區還有一段距離處就解散,目前緊張情勢有逐步和緩的跡象,但河靜鋼廠廠區還是有預防性措施,包括準備糧食飲水等民生物資,避免廠區遭圍影響工廠運作。
近期越南中部沿海魚群大量暴斃,當地民眾將矛頭指向越鋼廠排放汙水導致,加上越鋼廠員工先前發言不當,稱「要釣到魚蝦或工廠,越南要選擇一個」,更引發民眾不滿,在網路串連於周末發起抗議活動,揚言將越鋼趕出越南,由於時間點接近513排華暴動兩周年的日子,當地軍警高度戒備。
余慶璋表示,根據廠方向當地公安獲悉情資顯示,官方已密切監控情勢發展,周末爆發的大型抗議活動的可能性不大,但有鑑於兩年前排華暴動的經驗,當地政府特別要求邊防和公安部隊至廠區門口警戒,採取威嚇和預防性措施。
余慶璋表示,目前廠區運作一切正常,且廠方也接獲當地政府安全承諾,指網路發起的抗議活動已受嚴密監控,並採取必要溝通措施,相信周末演變為大型示威活動的機率甚低,廠方也會和政府部門密切聯繫,關注事態發展。

針對環保爭議越鋼採取應變措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越南公安台塑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如果證明和越鋼無關,這樣的抗議其實沒有意義,找到對的才是,不管人民可能對這樣的環境忍耐很久了吧
    103 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