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網站+臉書…台灣好農 年銷億元

台灣好農執行長陳美娟(左)就像是農民背後的支持者,協助草莓達人謝富羽等300多位農民,將在地的安全新鮮農產送到消費者手中。 記者黃昭勇/攝影

分享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理念、網站、FB粉絲團,台灣新興的農業電商─台灣好農就用這三大元素,與全台灣三百多個農民合作,透過網路銷售台灣在地的安全生鮮農產,六年不到的時間,讓自己成為億元企業,更為台灣的農業與食安提供了一條不一樣的創新道路。
站在苗栗縣公館鄉台六線旁的高架網室草莓園裡,台灣好農執行長陳美娟與草莓達人謝富羽就像熟識多年的好友、家人。「台灣好農大約占了我銷售的一成,是一個不一樣的通路」,謝富羽說。
高架草莓園,現在已經相當普遍的設施,是謝富羽研究出來的,為此,他特別進口長效型的有機肥,為的是不用天天下田;在另一處的番茄網室,可以看到與台灣野蜂不同品種的進口熊蜂,因為熊蜂的授粉效率比人工好,也比在地的蜜蜂更勤勞。
不僅謝富羽,還有許多青年與高齡農民,透過陳美娟的台灣好農網站與粉絲團,把美味安全的在地農產,供應給消費者。台灣好農更成為農民與消費者間的橋梁。
陳美娟回憶,有一年,因為有機柚子出不了貨,台灣好農得打上百通道歉的電話。
原來,宜蘭一位八十多歲的農友,因為酸雨來襲,只好把辛辛苦苦栽種的老欉有機柚子樹都砍掉了,她去現場探視的時候,還問阿伯「樹怎麼都不見了?差點找不到路」,阿伯豁達地說,我又種了新苗,再過個五到七年就有柚子吃了。
六年前,原本在幫農委會推廣產銷履歷的陳美娟,因此跟很多農友接觸,當時有農友問她,「陳小姐,這對我有什麼好處?有比較好嗎?要賣去哪裡?我的品牌還是不會被看到呀?」
當時她的兒子正是小一的成長期,為了讓兒子可以吃安全的食物,她開始上網找,但發現直接跟農民網購木瓜等,可能就得要買一箱,兒子還問說可不可以吃別的?陳美娟想,既然我有這樣的需求,一定也有其他消費者需要,就開始經營農產網購。
農產履歷、有機認證、吉園圃等等,台灣好農只賣有農委會體系安全制度的生鮮農產,陳美娟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是在處理網購,就是到農場去確認農友的耕作狀況。
去年,台灣好農的網路口碑,讓臉書的員工看到了,特別與台灣好農合作,協助陳美娟做更有效益的行銷。臉書大中華區中小企業總監Christina說,臉書就是一個開放平台,可以最大的觸及潛在消費者,像是台灣就有一千三百萬的每日用戶。
她表示,台灣好農就是一個想給孩子吃新鮮、吃安全的媽媽的簡單想法,本身就很有故事性與理念,臉書只是讓她的廣告效益更精準,讓好的理念被更多有需要的消費者看見。
接到臉書來電的陳美娟當時心想,「臉書有人耶(台灣有員工的意思)!」她覺得這太有趣了,直接與臉書團隊更緊密合作,讓台灣好農廿萬粉絲團可以更精準的看到想要的資訊。她說,過去多用產品跟網友溝通,但去年增加了更多食物保存、烹調、養身保健等的內容,跟網友更好的互動。
陳美娟興奮地說,去年網購的回頭客比率已經拉高到七成,這對台灣好農跟合作農友都是好消息。「我們可以經贏更多長期客戶,也等於讓農友的種植更有保障。」她說,因為客戶穩定了,二○一四年開始,她們將每個月的第一天訂回公益回饋日,當天營收的一成捐給特定的育幼院,希望可以回饋社會。
展望未來,陳美娟希望透過臉書的各種工具,將回購率拉高到九成,向日本的生鮮電商Oisix看齊。

8 則留言:

  1. 加油 希望台灣可以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2. 它的付出與努力 會有回報的

    回覆刪除
  3. 它的付出與努力 會有回報的

    回覆刪除
  4. 現在大家都被食安問題搞得很煩.所以大家現在都希望有一個安全的食物讓大家安心這些農民可讓台灣進步加油pu103.34

    回覆刪除
  5. 農民辛苦種的有機食物,讓我們吃得安心。PU10304

    回覆刪除
  6. 有機食品讚讚 大家可以吃的健康又安心

    回覆刪除
  7. 食安問題真的很重要pu103巫國揚

    回覆刪除
  8. 利用現在完整的網路資源來增進台灣的農業安全也是不錯的選擇。Pu103 47崔治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