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民怨引爆 台塑成箭靶

2016-04-30 03:23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編譯鍾詠翔/綜合報導

越南沿海出現大批暴斃魚隻,引發食安危機與民怨,使台塑成為箭靶。越南政府已要求台塑挖出河靜鋼廠的廢水管,還有網友上臉書串連,希望美國白宮出面協助,儘管沒有證據顯示台塑河靜鋼廠排放的廢水與魚群死亡有關。
針對越南政府要求台塑開挖廢水管查明真相,台塑越鋼廠副總經理余慶璋表示,目前未獲悉越南政府提出該項要求,並強調越方經調查後已正式提出官方文件,證實越鋼和沿海魚群死亡無關。
越南中部沿海從6日開始出現大批魚隻死亡的異常現象,面對重大生態危機。越南資源與環境部長陳紅河宣布台塑鋼廠的廢水管為非法運作,挖出這些廢水管後,政府將採取新措施來監控排水系統。
儘管檢驗顯示,河靜鋼廠與導致魚群死亡的汙染無關,但陳紅河的舉動凸顯越南政府仍心存疑慮,台塑在越南的鋼鐵計畫投入資金高達106億美元。
陳紅河29日坦承,政府處理生態災難的經驗不足,動作慢半拍。政府已禁止受影響的四個省販售非活體海產。
根據官方29日的聲明,越南總理阮春福說,政府仍未找出魚群暴斃的原因。但臉書用戶不僅在網上號召發起和平抗議,更有人在白宮網站請願,希望美國總統歐巴馬下月訪問越南時能提出這個問題,對台塑鋼廠進行獨立環評;這份請願書已吸引近10萬人聯署。

5 則留言:

  1. 希望可以找到證據 並有人出來協調 要不然事情可能會鬧得更大。 普10215 劉又瑄

    回覆刪除
  2. 希望趕快有人出面
    不然問題沒辦法解決
    pu10311

    回覆刪除
  3. 找到問題一定要盡速解決 不要一延再延pu10235陳韋安

    回覆刪除
  4. 希望可以能把這個事情早點解決
    以免會鬧成許多國家的不愉快PU103 36

    回覆刪除
  5. 雖然台塑為臺灣帶來了商業,但是還是有許多環境上的破壞。Pu103 4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