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礁、永暑島…東亞各國 造島競賽

中國大陸近年來在南海造島聲索主權,日本曾指責大陸,但其實日本早在一九八七年就開始花費巨資,維護擴充距離東京一千七百多公里的無人岩礁「沖之鳥礁」,除了用混凝土造島、建設浮動碼頭,還以大量移植珊瑚的手法意圖主張這是自然形成的島嶼,並據此向聯合國提出專屬經濟區要求。


由於聯合國海洋法規定,只有島嶼能擁有專屬經濟區、礁石不行,因此日本想在沖之鳥礁上嘗試使珊瑚再生。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百廿一條規定,島嶼的定義應是「漲潮時高於水面」的「自然形成陸地區域」,這排除了「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礁石」。日本在沖之鳥礁上復育珊瑚,意圖聲稱這是「自然形成」。想藉養殖珊瑚活動,展示沖之鳥礁具有經濟生活,藉此宣稱沖之鳥礁非「礁石」。

近年來大陸在南海造島引發當地情勢升高,其實造島非大陸首創。日本為防止沖之鳥礁因風化和潮水腐蝕而遭淹沒,一九八七年起就在當地進行護岸工程,利用混凝土加固。二○○五年,在礁石上設置門牌號碼,並架設燈塔及氣象觀測設備。二○一三年八月起建造浮動碼頭,可讓研究船等大型船隻停泊。二○一四年三月碼頭施工時曾發生意外,十六名日本工人落海,七人死亡。

至於在南海,近年來中國大陸填海造島規模最大,引發鄰國關注。如永暑島就在填造下,成為南沙群島最大島。
另外,越南在其控制的南威島填海造陸修建機場,並擴充軍事設施;菲律賓在南海中業島上建機場;馬來西亞以同樣手法,在彈丸礁造人工島修建機場。

我國在太平島修建的機場,在二○○七年底完工啟用。【取自聯合新聞網】2016/0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