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茶農祖孫較勁製茶 阿公技高一籌

楊梅區農會推廣製茶技術,連兩天在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舉辦春季半發酵茶技術競賽,許多產銷班茶農一起較勁切磋,還可見祖孫同場較勁。最後由56歲梁坤博獲特等,他表示今年茶樹生長遇上超級低溫,病蟲害少許多,茶的品質確實比較好。
楊梅區農會總幹事周宗維指出,透過不同季節的茶賽,楊梅「秀才茶」品質和風味已經在市場獲肯定,未來會推廣不同風味的茶,全面提升楊梅茶葉水準。
今年春季製茶比賽多數是第2代茶農,李阿田、李昆銘是唯一的祖、孫選手,結果「阿公」技高一籌贏得3等。技術茶不但考驗功力,也考驗體力,20名茶農從27日取得茶青先日光萎凋,接著掌握每一道製茶的時間,熬夜做出好茶。
周宗維說,楊梅地勢為山坡地形,海拔稍高的地方適合開發為旱田茶園,茶葉成了楊梅區坡地上的農產物大宗,而茶葉文化更是本地獨有的地方文化與農業特色。
周宗維表示,往年春季製茶競賽在清明節前後辦理,今年雨水多。茶葉生長緩慢,因而延至這兩天舉辦,藉由茶葉競賽活動,提升楊梅茶農製茶技術,進而提高茶葉品質,未來更將結合所有茶農的力量,共同開發市場,藉此提升在地茶品附加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