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之鳥礁填海造陸 周邊國家起而效尤

近年來,中國大陸與越南在南海控制島礁上填海造陸,其中中國大陸人造土地面積已經比我國管轄的自然島嶼太平島還大。事實上,東亞國家在爭議島礁填海造陸的始祖,要追溯至日本在沖之鳥礁的施工作為。
沖之鳥礁為距離東京1700百多公里的無人岩礁,是日本唯一處於北迴歸線以南、屬於熱帶氣候的最南端領土。沖之鳥礁包括東礁與北礁2個天然島礁,總面積約9平方公尺,大約3個榻榻米大。該島礁在退潮時,東西長4,500公尺,南北寬1,700公尺,漲潮時只有兩塊礁石露出水面,面積不到10平方公尺。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第121條規定,島嶼的定義應是「漲潮時高於水面」的「自然形成陸地區域」,等於排除了「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礁石」。為了向聯合國提出專屬經濟區要求,日本早在1987年就開始花費巨資,除了用混凝土造島、建設浮動碼頭,還以大量移植珊瑚的手法意圖主張這是沖之島礁是自然形成的島嶼。
日本將擴建後的沖之鳥礁稱之為「沖之鳥島」,嚴格來說,「沖之鳥島」並不能說是一個島嶼,因為在地質上這裡實屬於珊瑚礁,所以周邊國家如南韓、中國大陸與我國依舊稱之為「沖之鳥礁」,且聯合國也不認可「沖之鳥島」,因此日本堅稱擁有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自然無法獲得國際社會承認。

1 則留言:

  1. J20332莊儀方
    一個島對一個國家來說也很重要,能擴張經濟海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