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穿和服毀京都?網友:沒想到如此大逆不道

台灣人穿和服毀京都?網友:沒想到如此大逆不道

圖片來源:MissAnita御姊愛臉書專頁圖片來源:MissAnita御姊愛臉書專頁
日本京都是台灣人喜愛的城市之一,不少女性會租一整套和服體驗在地文化。作家楊照在臉書上評論台灣女性雖身穿和服,不過儀態舉止卻與環境格格不入,缺乏美的自覺,引發討論。兩性作家御姊愛在臉書上喊冤,並且以親身經驗指出,透過穿著和服的體驗更能了解日本文化中的細節。
楊照日前在臉書上批評台灣觀光客,在日本京都穿著和服遊玩,缺乏美的自覺意識,「成了畫面中最糟的破壞」。 
兩性作家御姊愛近日正好在日本體驗穿和服,她表示,自己看過數十部日劇,身邊有眾多日本友人,到日本無數次,但第一次穿上正式的和服,才更了解日本文化。
御姊愛也指出,雖然透過衣著文化不能解釋全部,但確實能讓我們用另一種角度思索一個文化的特質。而不停地透過體驗,找出新觀點來了解這個世界。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也在臉書留言,出國入境隨俗是應該的,理解他國文化也是應該的。但是這麼在意幾個台灣人去京都玩的時候有沒有弄醜街景,是否應從自身體態、膚質、穿衣哲學開始?作家朱家安則表示:「不同人有不同的爽法」,也許臺灣人美學素養不足,但就這件事而言,沒有什麼可惜。 
有網友解讀出不同看法:「旅行跟觀光是不同的意義內涵,只有願意用心去了解日本的歷史文化,願意融入日本的人文生活精神,才不致於裝模作樣」;但不少網友自覺被罵,回應:「沒想到在京都體驗穿和服是如此大逆不道之罪」;有網友則指,美感或許帶有主觀成份,但基本的國民禮儀應該是有普世標準的,只要保持該有的禮儀,其餘想要在當地體驗什麼,都是個人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