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級4女生出刊物 重現打狗聚落

打狗聚落團隊葉宣吟(右起)、王倚祈、林思旻,雖然畢業兩年,仍持續著大學畢展主題,走訪高雄的老聚落。 記者劉星君/攝影

2016-04-29 07:48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分享
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畢業生林思旻、葉宣吟、王倚祈與李靜怡,2年前完成「打狗聚落」畢展作品,用8年級生的視角認識城市老屋、老聚落,至今持續關注高雄聚落的轉變。
她們在臉書成立「打狗聚落」粉絲團,替高雄6個聚落出版刊物,利用假日走訪各大文創市集宣傳,透過照片與自畫插畫,重現昔日生活景象。
林思旻說,6個聚落的共同特色是「產業與職業」聚集,包括美濃菸樓聚落、鹽產業的永安鹽田村、楠梓煉油廠的宏毅及宏南社區、軍人居住的黃埔新村及海光四村,和旗津漁村。每本都是手工線裝,根據聚落特色搭配不同顏色線裝,描繪村落興衰。
王倚祈說,6處聚落刊物獨立成冊,刊頭書法文字是住在宏南社區、90多歲周澤老先生所寫,她們登門邀請題字,老先生一口答應。
4人騎機車逛遍大高雄,跟當地居民博感情。葉宣吟說,去最多趟聚落就是黃埔新村,一位老奶奶「談到哭,很捨不得這個地方」,她們拍下搬家前與搬家後樣貌。鄰近「海光四村」如今變成空地,她們撿拾當時拆遷海光四村門牌號碼,紀念眷村時光。
她們去年也在粉絲團發起幫宏南/宏毅社區居民拍下家人與家園回憶,10多組住戶參與「這是送給居民搬家前的禮物」。
打狗聚落4成員都是高雄人,她們說,城市是由漫長歲月淘洗後堆疊而成,但太多人不曾探究城市的過去,希望透過刊物,讓居民重新認識居住已久小村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