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無政府 邁入第5個月

紐約時報報導,比利時五年前曾有五百八十九天沒有政府,不讓比利時專美於前,西班牙的無政府狀態也將邁入第五個月,而且許多分析家預測,很可能再持續六個月以上。
西班牙去年十二月的國會大選沒有明顯的贏家,四個主要政黨迄今仍無法組成政府,五月二日是選出總理的最後期限,各政黨領袖廿六日會見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進行最後一輪協商,這已是國王第三度嘗試化解僵局,若再無法成局,可能在六月重選。
但民調顯示,重新選舉也無助於打破僵局。
紐時指出,近來不少人用「馬戲團」來形容西班牙的政治亂象。右派人民黨的前總理拉荷義拒絕組成新政府,卻抓著代理總理的職務不放。他的部長拒絕承認新選出來的國會,新國會則向法院控告代理政府不承認國會的合法性,但國會也不承認拉荷義的合法性。
去年國會大選時,新生代政黨領袖承諾將改變和進行憲法改革,而如今西班牙正瀕臨憲法危機。
西班牙「國家報」專欄作家阿蒙說:「政治人物形象很差,所有政黨領袖都把個人的生存置於國家利益之上。」
雖然人民對政治人物的觀感已不能更糟,近年所有政黨都涉入貪腐醜聞,但今年初以來,人民更對政治體制喪失信心。
本月六日國會的辯論原本有機會挑戰拉荷義為何支持歐盟要土耳其收回難民的政策,但人道考量很快就轉變為兩個卅多歲的新政黨領袖的個人爭鬥,自由派政黨「公民黨」的李維拉和極右派政黨「我們可以」黨的伊格萊西亞斯雖是新生代,但作為與舊世代政治人物沒兩樣。
資深記者安森最近在專欄中寫道:「西班牙政治已成為馬戲團,表演特技的領袖們對著已麻木的人民表演腳尖旋轉的滑稽動作。」

2016-04-27 04:02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