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亂局難收 美副總統到訪重提3裂分治

美國副總統拜登28日抵達巴格達。提到將伊拉克一分為三的構想。 美聯社

分享
伊拉克國已不國多年,亂局不可收拾,於今愈烈,《紐約時報》報導,百年來所有將伊拉克維繫於一的辦法皆屬治標,至於如何治本,不但28日到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重提他2006年所提將伊拉克一分為三的構想,駐巴格達聯合國也悄悄開始評估裂解伊拉克的可能辦法。
要求改革 民眾抗議癱瘓巴格達
巴格達已在一連串示威中癱瘓,各路抗議民眾要求政治改革,要求安插他們屬意的人選。總理阿巴迪本周前往國會介紹一批新部長,議員丟他水瓶,拍桌,怒罵,要求他下台。
阿巴迪離開這些死敵,轉入另一間會議室,支持他的議員通過幾個部長的任命案,然而如同今天伊拉克百事難舉,後來只有數人就職,石油、外交、財政部長依舊懸缺,國會重新開議遙不可期。國會是今天伊拉克處境的縮影。
美官員:華府勿再執著人為國界
派駐伊拉克,當過多位大使與軍事將領的美國官員基德里說,以目前的國家結構,伊拉克「不可治」,唯一救方是邦聯制,或伊拉克瓜分。
基德里嚴厲批評美國的伊拉克政策一貫無視這個國家積久難解的政治問題,他形容伊拉克是「一場暴力頻仍、喪失功能的婚姻,而我們不斷往這裡注入美國人的生命和金錢,希冀奇蹟」。他說,解決之道是:伊拉克所有勢力既然不能好合,那就好散,族群自決。
基德里去年在美國《外交事務》雙月刊撰文,主張華府勿再執著「人為國界」。他指的是英、法兩國在一次大戰後畫出的中東地圖,硬將完全不同的種族、宗教、文化拉湊成一個伊拉克。這些勢力互不相容,伊拉克從無寧日。

支持伊拉克什葉派教士薩德的群眾,26日在國會外示威吶喊,要求成立新政府。 美聯社

分享
阿巴迪是什葉派穆斯林,但什葉派內鬥之慘烈,不亞於什葉派與遜尼派之傾軋;什葉派掌政,而與同樣遭受遜尼派前總統海珊迫害的庫德族一樣,難忘宿怨;遜尼派則痛恨自己由於海珊之故而至今被不公平地邊緣化。每個勢力都要求還我公道,而還我公道之道是壓倒別人。
紐時報導,美國政府仍是希望維持伊拉克統一,但拜登走訪巴格達,深感其事難為,而想起他2006年的構想。當時,他設想將伊拉克分由庫德族、什葉派、遜尼派,各成半自治區。
聯合國人權官員凱蒂.吉爾摩本周訪問伊拉克後,有此生動形容:「伊拉克善記舊怨而拙於遠見,像車子行駛於崎嶇之地,後照鏡巨大,但前窗小如鑰匙孔,而且人人兇猛搶掌方向盤。各派領袖三句話不離『我們好苦』,沒有人看見從伊拉克的大我苦難,更別提共謀彼此包容的未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