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災變30年 電廠原址動植物現生機


世界最嚴重核子事故的地點過30年後會變成什麼模樣?就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而言,在災變後成了受輻射汙射的龐大無人自然保護區,有獨一無二機會可以看看野生動植物如何復育。
在車諾比(Chernobyl)事件後所劃設的所謂禁區內,生態學家維什涅夫斯基(Denys Vyshnevskiy)在參訪期間告訴法新社:「人走了之後,自然就恢復了。」此時附近有群野馬在野地上到處覓食。
車諾比電廠1986年4月26日發生爆炸,產生的毒雲遠飄到瑞典和希臘。許多人可能懷疑,位在這個前蘇聯共和國北緣的電廠一帶,是否還有任何生物能夠存活。
核電廠發生災變時,第4號反應爐爐心熔毀,事後幾週為進行搶救,有約30名勇敢但防護非常不足的救援人員喪生,當局因而劃設了範圍廣達2800平方公里的禁區。
世界衛生組織(WHO)2005年估計,最終有4000人可能死於輻射有關疾病,但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痛批這個數目大大低估。
這個地區只剩大約300居民,大都是老人,他們的處境仍很不安全,因為檢測發現,電廠10公里範圍內的輻射量高達每小時1700毫微西弗,是在美國所見背景輻射值的10到35倍。
維什涅夫斯基表示,如今禁區內的動物也許壽命比較短,繁衍的後代也較少,但牠們的數量和種量增加之快為蘇聯1991年瓦解前很久以來所未見。
他說:「一直都有輻射,這會造成負面影響。但不像少了人類干擾的因素這麼重大。」
災變發生後,大約13萬人緊急遷離這個區域,許多景物依舊,但彷彿時間已經凍結。由於事後電廠周圍10平方公里的松樹因輻射嚴重迅速死亡,而且樹皮變紅成為所謂「紅色森林」,許多鳥類、齧齒動物和昆蟲也絕跡。

長久之後,紅色森林逐漸消失,健康的新生樹木出現。由軍方監管的禁區內也慢慢開始出現其他各種奇特景像。

一方面,仰賴人類作物和廢棄物的各種物種消失了,包括白鸛、麻雀和鴿子都銷聲匿跡。另一方面,在災變前很久曾在蒼翠植物中繁衍的原生物種復現,包括駝鹿、狼、熊、山貓和白尾鷹等等。
1990年當局進行大膽實驗,在禁區內放養濱臨絕種的野馬,看看牠們能否存活。結果這些野馬長得很不錯,如今有約100匹野馬在無人地帶奔馳。

在維什涅夫斯基看來,這是「環境的重生」。但其他科學家看法比較審慎,美國哥倫比亞市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的生態科學教授莫梭(Tim Mousseau)領導研究團隊,對車諾比的生態多樣性進行長期研究。
他接受法新社電話訪問時說,車諾比不論是物種種類、動物數量和牠們的生存能力,都不如未受汙染的地區,而在輻射程度高的「熱點」,這種情況尤其嚴重。
烏克蘭動物學家席克維利亞(Maryna Shkvyrya)表示,不要把禁區美化為自然保護區,因為這個地區雖然「獨特,但並不是動物的天堂或是綠洲。」【取自法新社】2016/04/26
 

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最後的一句話說的很對,希望車諾比能恢復一前樣貌但也只能等時間過去了
    J302 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