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萬丹泥火山噴發 淹沒1期稻作

屏東萬丹泥火山噴發 淹沒1期稻作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8日電)屏東縣萬丹鄉泥火山今天上午約9時許噴發,這次的地點是在皇源聖殿西方約50公尺處噴發,一共有5個噴發孔,附近1期稻作的農田被噴出泥漿淹沒。
萬丹泥火山噴發! 一期水稻GG了 | 華視新聞
泥火山噴發地點多在萬丹鄉和新園鄉交界,4年以前的噴發地點幾乎多在萬丹鄉皇源聖殿附近,持續約有20多年,也使得皇源聖殿被泥火漿地景包圍,約2013年開始到去年,泥火漿噴發地點往東移往新園鄉,今年又移回皇源聖殿附近。
泥火山噴發處的農民表示,他今天上午9時許到田裡工作,發現泥火山在田中噴發,將他的1期稻作全都淹沒,原本再1個月就要收成,現在全泡「漿」了。
今年噴發孔一共有5個,與往年比算多,泥漿噴發高約1、2公尺。
泥火山噴發如湧泉 滾燙泥漿衝2米高 一期稻作倒伏「泡泥漿」農民皺眉頭
上次萬丹泥火山噴發是在去年的7月31日,今年則往西移動了1、2公里,相距時間約9個月。
當地有個傳說,萬丹泥火山噴發前後,會有地震發生,昨天花蓮發生地震,也讓民眾聯想;不過,也有民眾說,明天是媽祖生,是慶祝媽祖誕辰。1050428
補充

摘錄自 "泥火山Mud volcano"  陳松春

陸上泥火山其成因是深部地層的高壓流體,沿著地層的裂隙向上移棲,經過泥岩地層,並和地下水混合成泥漿,沿地層裂隙往上流竄,到達地表後「噴出」、「冒出」或「流出」者,稱為「泥火山」。泥火山噴出物質以泥質沉積物為主,並伴隨有甲烷氣或其他氣體噴出,點火可燃。
  臺灣陸上泥火山主要分布於臺灣西南部及東部之泥岩區(圖1)。形成泥火山有4項基本要件,1.具備泥岩地層材質;2.有足夠之地下水源;3.具有高壓流體或天然氣賦存;4.地層有裂隙,以提供流通管道。
  泥火山的外形受到泥漿黏稠度的影響,石再添(Shih, 1967)依據泥火山之外觀及規模大小,將其分為噴泥錐、噴泥盾、噴泥盆、噴泥池及噴泥洞等5種地形,概述如下:
1. 噴泥錐:邊坡陡峻,傾斜度在20度以上,泥漿黏稠度最高。噴泥口直徑約數十公分。例如著名的烏山頂泥火山,如圖2。
2. 噴泥盾:邊坡較緩,傾斜在5至20度,噴泥口直徑約數十公分。例如海岸山脈之雷公火泥火山,如圖3A。
3. 噴泥盆:邊坡極緩,傾斜度小於5度以下,噴泥口直徑在數十公分至2公尺,外形像臉盆,如圖3B。
4. 噴泥池:噴泥口可達數公尺以上,像水池一般,例如嘉義中崙之濁水潭,如圖3C。
5. 噴泥洞:噴泥口僅數公分,常見於稻田、溝渠、邊坡或樹根下之洞穴,如圖3D。
  臺灣陸上泥火山主要分布於西南部之古亭坑背斜軸附近、旗山斷層沿線、觸口斷層沿線及高屏平原區,以及東部海岸山脈(王鑫等,1988;Shih, 1967),分布如圖1。東部海岸山脈之羅山泥火山,位於利吉混同層都巒山層的界面,可能和兩者界面之斷層有關,另一雷公火泥火山位於木坑溪斷層附近,其形成也和斷層有關(王鑫等,1988)。因此陸上泥火山之形成原因主要與斷層或褶皺作用有關,富含甲烷氣的泥質流體沿著斷層或背斜軸部之地層裂隙往上流竄至地表噴發,形成泥火山。如果缺少充足之地下水源,無法形成泥漿,則僅有天然氣沿地層裂隙上竄到地表,形成如南化、恆春的出火、臺南關子嶺水火同源等特殊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