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一第二冊L6工業發展補充資料

矽品鷹派抬頭 力阻日月光殺進董事會
【范中興╱台北報導】日月光(2311)、矽品(2325)的購併大戰並未因公平會中止審議而停止,戰火反而更加提升,日月光上周大砸90億元買股,劍指年底召集股臨會改選進入矽品董事會;而矽品內部鷹派勢力也抬頭,總經理蔡祺文站上第一線,要全力把日月光趕出去。


日月光拼奪主導權

日月光上周連續狂砸近90億元,買進矽品股票16萬9573張,持股比率提升到30.44%,預期本周就會達到法定上限33.33%,向市場展示日月光堅定的決心。業界預期,日月光可能在持股滿1年,也就是今年9月底之後,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進一步進入矽品董事會,甚至拿下經營主導權。
而矽品內部鷹派勢力也抬頭,由於先前戰略上有失誤,讓矽品蒙上不必要的政治色彩,農曆年後蔡祺文取代董事長林文伯,站上第一線主導對抗戰,包括媒體春酒及公平會審議都親自出馬,由於一度傳出公平會將同意合併案,蔡更在3月起重用原先只在第2線協助的律師梁懷信,借重其豐富實戰經驗,主導在公平會審議過程的攻防策略。 

雙方都只有5成把握

矽品主動出擊,看準日月光僅僅補件就花了40天,加上近10天年假,日月光在時間上已經處於不利之處,先透過各種政商勢力施壓,甚至直接打擊公平會主委吳秀明的迴避問題,讓公平會不敢貿然同意,終於拖過收購期限而破局。繼透過媒體指日月光在中國投資龐大,自己早已是紅色供應鏈,將日月光抹成「暗紅」,逼公平會中止審查迴避政治問題,在公平會一戰獲勝。
由於在市佔率過高等反壟斷議題雙方都有理論及實例支持,雙方都只有5成把握,目前矽品的策略將是用政治方法來處理此購併案,已經在全力蒐集對日月光不利的資料,根據親近矽品高層人士指出:「日月光大股東張家資金都在海外,且在中國投資龐大,一旦找到日月光張家與中資有掛勾,就要讓日月光把啣在嘴上的矽品吐出來!」 

股權事件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

時間/事件
2015年
8/21 日月光宣布以溢價34%、每股45元公開收購矽品,強調不介入經營、不進董事會
9/22 日月光公告公開收購成果,取得矽品24.99%持股
12/22 日月光宣布以每股55元、第2次公開收購矽品24.71%股權,將持股比重拉升到49.71%
12/25 日月光向公平會提出結合申報
2016年
2/4 公平會核發受理通知,進入審查程序。日月光第2次公開收購矽品延長至3月17日
2/24 公平會延長日矽合併審查時間60日
3/16 公平會審查日月光矽品結合案,仍未決議,僅表態續審日矽案
3/17 日月光2次收購矽品股權截止,收購失敗
3/23 公平會以收購期已過為由,宣布中止審查日矽合併案
3/24~25 日月光連續2日加碼矽品,投資近90億元,買進16萬9573張,持股比率提升到30.44%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日月光以戰逼和 穩吃矽品?

日月光(2311)連續四天在股市砸重金大買矽品(2325)股權,截至昨日止,已握有矽品32.99%股權,逼近三分之一得向公平會申報結合的上限。市場解讀,張虔生「以戰逼和」策略,林文伯「是戰或和」?完全看林文伯。而今年矽品股東會前,張林是否有機會見面談和,將是外界第一個觀察點。據悉,林文伯經正陷入長考。
若要戰,張虔生檯面上擁有矽品近33%股權優勢,檯面下還有多少矽品股權,外人無法獲悉,若能再獲得外資股權奧援,林文伯要戰勝機率恐不高,且要透過委託書通路徵求來一較高下,委託書業者直言,委託書市場根本不是主戰場,因為矽品股票多半流在日月光、矽品與法人機構這三者的手上,散戶持股十分有限,不是左右戰局的關鍵少數。
若要和,那就是雙方坐下來談,林文伯接受張虔生拋出的共組產業控股公司一途。
日月光購併中止當天記者會上,營運長吳田玉與財務長董宏思對外堅決表示,日月光收購矽品百分百決心不變,隔日起,董事長張虔生下令啟動跟外資法人一系列的鉅額轉讓交易行動。「山不轉,路轉」,公平會不讓我們從公開市場公開收購,我們就採私下議價收購,個個擊破;只要跟對方談妥價格,就下手買,高於市場價格也沒關係,造就這連續四天的鉅額轉帳計畫,日月光共砸下132.4億元,再買矽品24.9萬張,使得日月光擁有矽品股權數衝上32.99%。
張虔生一手加碼矽品股權的同時,另一手也伸向林文伯,企圖能與林文伯握手談和。張虔生釋出與矽品在台設立產業控股公司,日月光與矽品皆存續,但由這家產業控股公司分別持有日、矽百分百股權,並邀請林文伯與總經理蔡祺文加入這家控股公司的董事會,與日月光團隊共同經營治理,林與蔡仍是矽品董總座,繼續領導矽品現有經營團隊,照顧矽品全體員工及上下游產業鏈夥伴。
面對張虔生「以戰逼和」的戲碼,擅長下圍棋的林文伯如何接招?是企圖尋求「雙活」,讓日矽合作共譜更大版圖,爭取全球更大的封測大餅,抑或持續「抗爭到底」?林文伯正陷入長考。

1 則留言:

  1. 普10313程琳 關於日月光公司跟矽品公司 搶股份的問題 我想他們都用更種手段想得到更多的權力 擴張更大的版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