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攻擊歐洲 可能成新常態

美聯社報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至少已訓練400名恐怖份子,準備在歐洲發動類似發生在布魯塞爾的連環恐攻,歐盟官員24日也開會商討如何防範IS發起新一波恐攻。經濟學人指出,布魯塞爾恐攻不會是最後一樁,歐洲遭遇恐攻可能成為「新常態」。 路透

分享
美聯社報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至少已訓練400名恐怖份子,準備在歐洲發動類似發生在布魯塞爾的連環恐攻,歐盟官員24日也開會商討如何防範IS發起新一波恐攻。經濟學人指出,布魯塞爾恐攻不會是最後一樁,歐洲遭遇恐攻可能成為「新常態」。
美聯社引述歐洲情治官員的話報導,IS已訓練約400至600名恐怖份子,專門發動海外攻擊。情治官員說,這些恐怖份子準備在歐洲發動類似發生在巴黎、布魯塞爾的連環恐攻,他們有秩序地挑選時間與地點,以將社會恐慌情緒拉到最高點。這種靈活與半自主的恐怖份子網絡,顯示IS已將觸角伸進歐洲。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國際機場與地鐵站日前發生連環爆炸案,造成31人罹難、約300人受傷的悲劇。歐盟官員24日開會時,可能敦促電信與數位服務業者加強與政府合作,讓政府取得資料。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安全部門首長希望立法機關能在6月前提出草案,讓政府早點獲取「數位證據」等權限。
經濟學人指出,布魯塞爾爆炸案考能不會是歐洲最後一次遭遇恐攻,歐美一線大城的民眾可能須學會適應恐攻問題短期內無法解決的趨勢。雖然IS各主腦已被列為頭號通緝犯多年,卻仍能集結資源在歐洲發動連環爆炸案。
報導指出,恐怖攻擊的意圖,是挑起社會的過度反應,因此政府應安撫民眾情緒,並制定意在避免民眾過度激進的政策,警方與情報單位也應在各領域加強合作。
根據過去歷史經驗,這次布魯塞爾恐攻對經濟的衝擊可能有限。環球透視預估,比利時本季度經濟成長可能因此減少0.1個百分點,但比利時的經濟產值約只占歐元區的4%,代表對這起恐攻對整體歐洲的影響非常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