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一第二冊L6工業發展補充資料之一

台塑六輕。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西空氣有多髒?兩台GoPro面目全「灰」

2016-03-24 20:38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從1998年麥寮六輕石化工廠進駐開始,年年吹起的南風,讓原本樸實的濱海小鎮覆蓋上一層厚厚的陰影。長期關注六輕汙染的紀錄片導演林泰州,日前將兩台全新GoPro架設在雲林台西拍攝,沒想到才短短7天,竟「被汙染」成骯髒舊機。
六輕為台灣第一座民營煉油廠,由台塑集團參與投資開發與經營,年產值可達一兆六千億元,卻也替六輕周遭的居民帶來不可承受之痛。根據台大職衛所教授詹長權的研究指出,居民罹癌風險發生率增加了4.07倍,平均壽命更是低於全國平均。
林泰州在臉書上指出,兩台GoPro架設於台西不同地方,並拍攝一周,拿回時發現上頭竟附著上難以清除的油漆渣,顯示台西空氣佈滿密度濃厚的髒物。林泰州接著說,想想這些灰渣沾入眼睛、吸入鼻肺,並藉由魚塭、農作物進入我們的體內,情況是多麼難以令人想像。
而就在去年年底,74名台西鄉民正式以六輕違反空汙法令、侵害台西居民健康為由,向台塑六輕5家公司提告,並求償7千萬元,然台塑公司僅發出聲明稿,表示石化業會造成空氣汙染,導致居民罹癌或死亡,並無科學證據,更引用國民健康署的報告,證明雲林縣罹癌比負成長。
對此,林泰州強調,GoPro上的灰渣當然不是來自天然大海,而應是人為工廠,「當賺飽了一堆錢,有一天換來全部海洋大地都污染沒有可吃的東西時,那時候沒有了環境,即使有再多的錢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