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夏合體 三大挑戰

鴻夏正式投資夏普,日本、台灣媒體高度關注,將面臨「日、台文化融合」、「夏普虧損」、「鴻海首度跨入品牌經營」三大挑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及副總裁戴正吳如何應對,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分析師表示,鴻海目前手上現金充裕,預估在投資夏普後,對鴻海現金水位影響有限,普遍對於鴻海投資夏普給予正面看待。
不過分析師也認為,鴻海要面臨的問題,除了日本、台灣不同的文化需要融合外,夏普與鴻海企業文化也有極大差異,這些都牽動後續夏普重建成功與否的關鍵。
此外,夏普債台高築、長年經營不振,又有外界不太看好的太陽能事業,入主夏普後,鴻海需要穩健的財務計畫,並替夏普制定有效轉虧為盈的重整計畫。
部分日本媒體不看好「鴻夏戀」,主因是鴻海是智慧型手機等3C商品的世界最大代工廠,但對於液晶與家電毫無任何know-how(專業技術),加上夏普長期經營不振,許多擁有技術的工程師早就被外資企業挖角。
此外,現在正是日本的新鮮人投入職場旺季,鴻海入主後的夏普能否順利招攬到人才,甚至是入主後迅速開出新職缺,與其他日本企業大搶人才,也是焦點。

夏普百年大事紀 圖/經濟日報提供

3 則留言:

  1. 普10313程琳 台灣的鴻海公司要與日本的電子公司合作 夏普是一間快倒閉的公司了 希望合作過後鴻海不要有虧損 能順利合作 也希望台日交流能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2. 鴻海跟夏普吵了很久案終於定了下來 pu103 #42 劉軒

    回覆刪除
  3. 鴻海和夏普終於合作了,希望能讓經濟變更好pu102 29 李振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