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蕨不敵「英國米」 紐西蘭國旗不換了


紐西蘭公投決定沿用現在的國旗(右),不使用新旗(左)。 歐新社

2016-03-25 04:07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分享
紐西蘭廿四日公布國旗公投結果,在舊旗英國米字旗與新旗紐國本土植物銀蕨旗對決中,民眾決定不讓英國米字從他們的國旗消失。公投結果對總理凱伊堪稱一大挫敗,他是這次換旗公投的最大推手,認為舊旗飄揚著英國統治年代的殖民餘味。
選委會公布公投結果指出,百分之五十六點六一的選民主張保留舊旗,百分之四十三點一六選民主張換旗。
紐國現今的米字旗從一九○二年使用至今。凱伊上台後即一再鼓吹換旗,覺得旗中的殖民色彩特別礙眼。但歷時十八月,耗資一千七百五十萬美元後(約台幣五點七億元),選民最後決定維持原旗。這項結果為凱伊招來罵名,指他白忙一場,浪費公帑。
凱伊推文說:「紐西蘭表決保留現今國旗。我鼓勵所有紐西蘭人繼續使用它,擁護它 ,更重要的是以它為傲。」
副總理英格利許表示,有人可能對結果感到失望,但政府啟動了民主過程,給予人民自行選擇機會,而國人已就國旗作出選擇。他形容公投在國內引起正面的熱議,投票率也反映國人對國旗的關切。此次公投有兩百一十二萬人出來投票。
紐西蘭現行國旗以深藍色為底,左上方有一紅白色英國米字,另有代表南十字星的四顆星。
由凱爾.洛克伍德設計的銀蕨旗去年底擊敗另外四旗,參與最後公投。銀蕨旗以黑色和藍色為底,並保留四顆星。
凱伊稱紐西蘭國家橄欖球隊「黑衫軍」使用的銀蕨,令他有「為紐西蘭吶喊」感覺,而公投換旗是一個世代才有一次的機會。
退伍軍人團體認為換旗是否定前人在這面國旗下的犧牲,不尊重前人流血捐驅。 對公投結果,紐西蘭回歸及服役協會說:「我們對感到滿意,但不意外。」
執政八年,凱伊民望仍是居高不下,換旗公投結果,讓反對黨逮著機會痛批,有人稱換旗是凱伊的「寵物計畫」,又稱換旗讓國家分裂,凱伊搞個人聖戰。
綠黨黨魁之一杜里認為凱伊護新旗心切,只顧宣傳自己喜歡的新旗設計,即使很多紐西蘭人支持換旗,因凱伊干預,決定支持舊旗。綠黨的哈米爾說,他就是因此投票給現有國旗。

2 則留言:

  1. 國旗就是代表一個國家,我個人也不太喜歡換國旗

    回覆刪除
  2. J20238
    我覺得2種國旗都各自有特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