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 著眼經濟要世人刮目相看

連接兩大洋的巴拿馬運河工程是人定勝天的代表,1914年開通成為國際重要航道。巴拿馬政府2007年投入擴建工程,訂今年6月竣工通航,期望可對經濟和國際海運帶來直接效益。
巴拿馬運河擴建是自開通以來最大的工程,擴建計畫乃沿著運河設立一條新水道,倍增水道運載能力。
計畫包括新運河閘、太平洋渠道,以及改善(疏濬)航道。浩大工程自2007年展開,原訂2014年10月完工,期間遭受建築工事、勞工和法務等問題,以及拓寬運河閘當中發現裂痕等影響,延宕近2年。預算估計從原本的53億美元,膨脹到約70億美元。
世界商業航運估計約有5%通航巴拿馬運河。船運每年給巴拿馬帶來10億美元收入,運河擴建後,巴拿馬樂觀期望收入可在10年內達3倍成長。
中華民國和巴拿馬建交超過100年,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12個邦交國中是舉足輕重的外交據點。根據駐巴拿馬大使館去年12月資料指出,雙方合作密切,由於巴拿馬地理位置優勢,目前台灣在巴投資廠商計有83家,總投資金額逾16億美元。
長榮集團主管人員曾表示,巴拿馬運河完成擴建後,屆時可容9000TEU的貨櫃船通過,載運美洲東西兩岸貨運更快速,對長榮在美國德州休士頓和巴拿馬的兩大據點的海空運布局更形重要。
長榮集團著眼美東人口密度與消費市場規模遠高於美西,預計巴拿馬運河拓寬後,航商將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滿足美東市場的運能需求。
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通航儀式訂今年6月26日舉行,巴拿馬政府已致送邀請函給全世界70個國家領導人,中華民國駐巴拿馬大使館證實已接到「致中華民國新當選總統蔡英文博士」的邀請。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亦獲邀。
根據巴拿馬統計數據,中國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國,僅次於美國,巴拿馬為大陸在拉美第八大貿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
BBC報導指出,台灣總統大選後與中國大陸關係未定之際,巴拿馬外交部就運河擴建竣工儀式同時邀請兩岸領導人出席,藉此提升國際地位。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行政長官季哈諾(Jorge Luis Quijano)說:「各國將會對我們刮目相看」。

2016-03-24 20:48 中央社 巴拿馬市24日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