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翔台北汙染 阿瑪斯號生態噩夢重演?

3月10日擱淺在石門外海的「德翔台北」貨輪船身斷裂,海岸線已出現重油油汙,海洋生態已遭破壞,北海岸知名景點中以石門洞沙灘汙染最為嚴重,若油汙範圍擴大,連白沙灣也可能封閉,美麗的北海岸變色。
2001年1月的 「阿瑪斯號油汙染事件」,墾丁珊瑚天堂一夕變色,油汙汙染龍坑海域,耗時4個月才清理完畢。阿瑪斯號事件甚至引發政治風暴,1個多月後環保署長林俊義下台,也是台灣首宗跨國訴訟的油汙事件。官司纏訟3年半,獲得2億7千萬元賠償;但當時油汙影響生態既深且遠,是墾丁人心中永遠的痛。
2006年8月環保署與船東達成和解,成為台灣首宗跨國訴訟的油汙事件;當時龍坑海岸及海域因搶救人員踩踏,生態損失難以估算,環保署因此將每年元月14日訂為「台灣海域受難日」;「阿瑪斯號油汙染事件」還被選為百年最具有代表性的3大環境事件之一,還拍成紀錄片。

2016-03-25 12:32 聯合晚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2 則留言:

  1. 貨輪的油汙如果滲漏可能會汙染海洋,甚至影響到生態,希望相關人員能盡快處理,以免更嚴重。普10218鄭聿伶

    回覆刪除
  2. 希望這種事不要再發生了,貨輪油汙的滲漏造成了環境無法彌補的浩劫。Pu103 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