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登太平島 美媒:台灣形塑主權論述

中華民國大動作首度帶國際媒體遠飛南海,舉證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美媒強調,台灣此舉形塑論述,強化擁有南沙群島的主權。

太平島。 圖/中央社

分享
「華爾街日報」發自太平島報導說,太平島是目前南中國海唯一擁有豐沛淡水的天然島嶼,最符合聯合國憲章有關島嶼的界定。
若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今夏證明太平島是島,將依法擁有200海里的專屬經濟海域(EEZ),同時可在區域內興建人工島嶼。
不過報導說,由於中國大陸同樣宣稱擁有南沙諸島所有主權,倘若國際法院證明太平島是礁而非島,大陸的算計將無法得逞。
報導引述美國海軍大學中國海洋研究所所長杜登(Peter Dutton)說,果真如此,將迫使中國大陸(填海造陸之舉)只能說是基於歷史權利,在法理上站不住腳。
華爾街日報還報導,有別於大陸不參與國際法院仲裁結果,中華民國台灣既非聯合國會員國、亦非海洋法公約簽署國,惟近來公開積極宣傳造勢,強化主權聲索。
「紐約時報」則採用美聯社及路透社做了報導,在仲裁案即將出爐前,台灣的動作除吸引國際關注外,也意在強化證明中華民國擁有南沙太平島的主權,惟也可能提高區域緊張。
菲律賓提仲裁案將太平島降格為「礁」,外交部昨天邀外籍媒體登島採訪,提升國際發言權。
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也都在報導中搭配包括空中俯瞰太平島全貌、島上飼養羊隻等多張照片,有助國際社會瞭解台灣對太平島及南沙群島主權的主張與立場。

2016-03-24 09:10 中央社 紐約23日專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