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團隊助漢本考古 蘇花改將如期通車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計畫,確定可在二○一九年全線如期通車!蘇花改因挖到漢本遺址第二文化層,中研院團隊原提出工程延後兩年,公路總局指出,新考古團隊三月加入協助挖掘遺址,新、舊團隊預計可在年底前完成考古工程,全線如期在二○一九年底通車。

公路總局新招募一組新團隊搶救漢本遺址,避免影響蘇花改通車時程。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
蘇花改工程南澳到和平段預計107年底前完工通車,但因漢本遺址搶救進度落後,外界憂影響通車時程。為了不讓遺址挖掘影響工程進度,除現有的中研院團隊,公路總局新招募一組新搶救團隊,3月初進駐整地,工期預計250天,年底完成後將工區交給工程人員作業,通車時間不會受到影響。
公路總局表示,中研院承包團隊在101年提出「漢本遺址搶救挖掘計畫」,原預定103年7月30日前完成搶救發掘,但因文化層增加,展延計畫至104年12月30日為止。不過因中研院團隊最多只能同時挖掘三個區域,至今搶救進度僅達成原契約總數的四成,若計畫繼續展延,短期內恐怕無法完成挖掘,且勢必影響工期。
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指出,因評估中研院承包團隊無法如期完成,依據政府採購法規定增加新遺址搶救團隊,蘇花改工程處在今年1月和新團隊完成訂約,搶救計畫已經宜蘭縣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新團隊在3月進駐進行前置作業,兩個團隊同時作業就能讓挖掘進度加快。
趙興華說,蘇花改工程南澳到和平段的橋墩作業面,最快今年6月、7月就能進入施工階段,兩年可興建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