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醫療團 非洲義診傳奇

醫師鍾昌宏(左)替眼睛不適的史國孩子檢查。 記者陳雨鑫/攝

2016-03-27 02:56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史瓦濟蘭報導

分享
距離台灣一萬多公里的國度「史瓦濟蘭」,是台灣在非洲的邦交國之一,當地居民醫療資源貧乏,因一夫多妻制等因素,造成愛滋病、結核病盛行,當地幾無專科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療團前進史國八年,台灣醫師四處行醫的身影,已成為這片紅土大陸的傳奇。
「因貧致病、因病致貧。」北醫神經外科醫師、醫療團長杜繼誠說,史國貧富差距極大,百分之七十民眾活在貧窮中,所有人都在「病與貧」中輪迴。
北醫醫療團自二○○八年進駐史國,平時史京政府醫院固定駐診,每年會舉辦二到三次義診,今年義診安排在史國最南端、接近莫三比克邊界的「拉武米薩」看診。
醫療團由杜繼誠領軍,成員包括北醫風濕免疫科醫師廖學聰、骨科醫師施能泉、放射腫瘤科醫師鍾昌宏,手術室護理師余孟庭及秘書林子敬,六人頂著豔陽,一早就將國小布置成簡易醫療站。義診區湧入上千位病患,有人清晨四時出發,從廿公里遠的村落徒步到義診區,只為看病拿藥。
「每年都有奇怪疾病。」廖學聰說,這次有患者罹患「埃及血吸蟲病」,他回想是卅年前在教科書才出現的疾病,主要與當地飲食有關。
協助義診的台灣派駐史國醫療替代役朱彥豪說,有年輕媽媽帶著兩歲女兒就診,孩子肚子異常突出,細問發現全家都喝泥水過活,窮到連煮沸泥水都沒法做到。
義診現場也有「難以啟齒」的病症。廖學聰說,有三位史國男性曾私下詢問「不舉該怎辦?」因義診團不可能備有壯陽藥,他先重建病人信心,但只能開給維他命,沒想到個個都見效。
史國奉行一夫多妻制、民眾不懂避孕,官方統計愛滋病患占總人口數近三成,結核病占約一成。不過,廖學聰說,實際須乘以二、才較接近事實。因愛滋病猖獗,史國平均壽命一度僅剩卅多歲,直到各國醫療介入,才逐漸提升至七十多歲。
「永遠當一位流浪在邊界的熱血醫師。」杜繼誠說,直到接觸偏鄉中的偏鄉,他才體會到醫師知識須用在這些人身上,若有機會,他願意待在史瓦濟蘭服務當地民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