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起義百周年 愛爾蘭數千人紀念



數千名愛爾蘭人廿六日在首都都柏林街頭遊行,紀念「復活節起義」(The Easter Rising)一百年。 路透

2016-03-27 02:58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報導


分享
數千名愛爾蘭人廿六日在首都都柏林街頭遊行,紀念「復活節起義」(The Easter Rising)一百年,以及因起義遭處決的領袖人物。
一九一六年復活節起義是一次失敗的行動。趁英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武裝的愛爾蘭共和派於都柏林舉事,尋求脫離英國獨立。起義領袖占領都柏林重要據點,在郵政總局宣讀「愛爾蘭共和宣言」,宣布成立愛爾蘭共和國。但六天後,起義遭鎮壓,起義領袖遭軍事法庭處死。歷史學家咸認它是讓愛爾蘭共和派蛻變,以及最後使愛爾蘭共和國得以誕生的一次重大歷史事件。
遊行隊伍以凱勒梅堡監獄為起點,以亞伯山公墓為終點。前者是十四位起義領袖遭拘禁與槍決的地點,後者是十四人的長眠之地。最大的官方活動是廿七日的閱兵遊行,將是史上最大的一次。
新芬黨領袖亞當斯向參與「紀念捐軀領袖遊行」的群眾發表演說,表示一九一六年復活節起義的獨立宣言,迄今仍是愛爾蘭共和派的使命宣言。新芬黨呼籲遊行者穿著起義年代的服裝參與遊行。北愛第一副部長麥吉尼斯也參與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