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拉的地理與歷史意義

帕米拉古城的貝爾神廟遺跡資料照片。美聯社

敘利亞古城帕米拉(Palmyra)在落入激進穆斯林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之手11個月後,今天被政府軍收復。帕米拉在地理與歷史上都深具意義。
位置
帕米拉位處敘利亞中部沙漠綠洲,也是連結首都大馬士革與東部與鄰國伊拉克的策略重地,座落在大馬士革以東215公里處,在陷入鋒火之前曾有6.5萬名居民,
歷史重要性
帕米拉擁有2000年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曾是連接羅馬帝國到波斯與東方的輻輳要衝,有古羅馬時代的建築及地方神祇廟蹟,喜愛古蹟者暱稱此城為「沙漠新娘」(Bride of the Desert)。但近年被蒙上污名,當局在此設立塔德模(Tadmur)監獄,專門囚禁反對獨裁總統阿塞德(Bashar Assad)的政治犯,虐囚等事件頻傳。IS佔領帕米拉之後,已摧毀這座監獄。
破壞毀滅
IS去年5月攻佔帕米拉之後,摧毀了建於西元32年到2世紀間的貝爾神廟(Temple of Bel),這座擁有近2千年歷史的神廟,曾是帕米拉廢墟上「保存最完好」的古羅馬遺跡,原用來供奉閃族神明貝爾,基督教於西元2世紀傳入敘利亞後變成教堂,同時也是清真寺,可能因「不夠伊斯蘭」慘遭IS毒手。同樣擁有2千年歷史的巴爾夏明神廟(Temple of Baal-Shamin)遺跡,以及建於西元193年至211年間的凱旋門(Arch of Triumph)也被炸毀。
策略重要性
政府軍收復帕米拉,對IS是一重大打擊。IS近期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地盤頻頻失守,失去帕米拉,意謂政府軍更逼近IS大本營拉卡,以及幾乎由IS掌握的東部代爾祖爾(Deir al-Zor)市。(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