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減少 芝加哥人口流失居冠

芝加哥躍居全美主要都市中,人口流失最嚴重的城市。 (取材自芝加哥旅遊局微博官網)

2016-03-26 03:49 世界日報 記者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分享
芝加哥人口大流失!根據聯邦人口普查局24日公布的最新數據,芝加哥地區2015年人口出現從1990年以來,首度人口減少現象,2015年,芝加哥一共搬走八萬人,與遷入人口相比,總人口減少6263人。芝加哥因此躍居全美大都會區流失人口最嚴重榜首。
人口普查局統計顯示,包括芝加哥市、郊區以及延伸到芝加哥都會區威斯康辛、印第安納州邊界一帶的芝加哥都會區,搬出人口都比遷入人口多,而且這種人口減少現象,還不僅僅限於芝加哥,全伊利諾州更是連續第二年人口減少。
伊州2015年共遷出10萬5217人,扣除搬入人口,整體還是減少2萬2194人,不過,少數幾個郡縣,人口逆勢增加,其中包括威爾郡(Will County)、肯恩郡(Kane)、麥克亨利郡(McHenry)、肯德爾郡(Kendall)等。
專家指出,從2008年經濟衰退後,原本為美國人熱中移居的內華達州、亞利桑納州以及佛羅里達州等溫暖地區,遷入人口開始停滯,反而伊州等原本向來人口減少州別,近年人口逐漸增加。不過,隨著經濟回溫,上述「溫暖太陽帶」的州別,人口又開始恢復成長。
除上述因素外,專家分析芝加哥人口降低的關鍵,主要為「西墨西哥移民減少」,加上1990年代湧入的大批墨西哥移民,都已逐漸年長,其中又以芝加哥市最明顯。研究人口結構多年的帕拉爾(Rob Paral)表示,比起全美其他城市,芝加哥市非常仰賴墨西哥移民來「拉平」流失人口。
芝加哥論壇報報導,1990年代,移民是芝加哥人口成長的最主要來源,當時10年間,移居芝加哥的墨西哥移民人口累積達11萬7000人。不過,2007年開始,墨西哥裔移民在全美大都會區開始出現減少趨勢,但很多大都市都能靠當地人口的增加,來彌補墨西哥裔人口的降低,然而芝加哥卻不在此列。
帕拉爾還提到,芝加哥都會區人口的減少,還有一項關鍵因素,就是非裔人口大幅減少。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數據,芝加哥市的非裔人口從2000年到2010年間,急遽減少17%,而2010年到2014年間,非裔人口又繼續下跌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