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口吳寶春麵包 咀嚼台灣麥的前世今生

咬口吳寶春麵包 咀嚼台灣麥的前世今生

  • 種麥達人蔡一宏:二期稻作改種麥相當划算。

  • 台灣種麥困境,農民種植意願不高,品種太單一,盼政策協助。
「吳寶春的麵包,就是用台灣的麥子做的」宏捷食品公司推廣種麥,在嘉義農民契作,100多公頃麥田年產300公噸提供吳寶春等國內知名烘焙業者,仍不夠用。

宏捷負責人黃子維說,台灣麥採收後立即製成麵粉,做出來的麵包充滿麥香,口感濃郁;但台灣麥要推廣,仍有氣候、麥種不足、儲放空間不夠等問題,需要政府協助。
來自韓國、新加坡烘焙業者,昨到嘉義麥田參觀。記者卜敏正/翻攝

進口小麥 打壓本土價格

台灣有大片稻田,但是種麥的卻不多。麥農蔡一宏表示,5、60年代,台灣其實有不少麥農,當時產量曾達每年4萬公噸,後來政府受國際貿易壓力,從美國大量進口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小麥進口成本低,種麥不划算,麥農紛紛改種其他作物。

42歲的蔡一宏住嘉義縣東石鄉,原本從商,10年前返鄉務農,成立十甲有機農場,種植黃豆、小麥等雜糧。3年前宏捷公司找麥農契作,經驗豐富的蔡一宏很快加入,如今在嘉義有多位麥農,契作面積達180公頃,年產300噸小麥。
嘉義農民蔡一宏種麥10年,經驗豐富。記者卜敏正/攝影

台灣麥野性高 管理不耗時

蔡一宏說,目前農民種稻投資報酬率雖高,但付出時間體力也多。台灣麥的野性高、屬旱作,約4個月可收成,抗病性高不必施肥、噴藥,播種後就讓它自然生長,不必花太多時間管理、照顧。

他表示,食品廠若以每公斤25元契作收購,加上政府轉作補助獎勵,每公頃有近7萬元收入,農民一期稻作收成後,二期稻作改種麥相當划算。
來自韓國、新加坡烘焙業者都說,第一次來台灣,才知道台灣也有麥田。記者卜敏正/攝影

新鮮麵粉變麵包 「有豐富麥香」

黃子維昨天帶著參加亞洲麵包論壇的韓國、新加坡烘焙業者,到東石鄉蔡一宏的麥田參觀,介紹台灣麥特色。他直言,進口小麥價格便宜,但船運需耗時半年。台灣麥產量少,採收後立即製作麵粉供應烘焙業,製作少油、少糖歐式麵包,可嘗到豐富麥香。

他說,吳寶春就是採用台灣麥製麵粉;前天在亞洲麵包論壇上也向與會者推薦,以台灣麥製麵粉製作的麵包口味更香、更滑順,將持續開發新口味麵包,並以此參加麵包競賽。
來自韓國、新加坡烘焙業者,對台灣麥很有興趣。記者卜敏正/攝影

農民意願低、品種單一、氣候劇變…都是推廣困境

國內愈來愈多人喜歡歐式麵包,台灣麥的前景看好。不過,黃子維和蔡一宏都直言,麥因農民種植意願低、產量不足,而且只有單一品種,無法供應所有烘焙使用,加上氣候影響收成,都是現階段推廣台灣麥的困境。

黃子維表示,目前台灣麥種都是「台中選二號」,這個品種抗旱、抗寒、病蟲害少,但適合碾製成做麵包的中高筋麵粉,無法用來作成蛋糕所需的低筋麵粉製品。
小麥收成後必須立即乾燥,但後續儲存問題仍需解決。記者卜敏正/攝影
蔡一宏說明,曾有二期稻作改種小麥的農民反映,小麥收成時程不像其他雜糧穩定,若收成延誤,可能影響隔年一期稻作;此外,還有麥種不足,小麥收成後儲放空間不夠的困擾。

黃子維也認為,近年來台灣氣候變化劇烈、溫差大,麥農收成不穩定,無法提供烘焙業者充分需求,在宣傳行銷上會造成困擾。兩人都希望政府透過政策鼓勵,提供更多支援。

聯合報/卜敏正 報導
聯合報/王燕華、柯永輝、張天妮、劉宜峰 製作
主圖/卜敏正 攝影

4 則留言:

  1. 我也是第一次才知道原來台灣也有種小麥,我還以為台灣都只有種稻米而已
    pu 102 37 黃泓銘

    回覆刪除
  2. 只要克服農民種植意願低、產量不足等問題台灣的小麥也可以做得很好pu102 28李沐益

    回覆刪除
  3. 台灣若將小麥改良也可以隊國際貿易衝擊 普10344戴邦廷

    回覆刪除
  4. 雖然台灣麥田多 但因為進口國外的玉米等等的作物 衝擊到台灣的市場
    PU10203 邱煒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