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十三五/大陸城鎮化…複製台灣經驗

「十三五」新型城鎮化重點內容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大陸「十三五」規劃當中,「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新型城鎮化」是對內、對外市場開放的重點,大陸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認為,藉由台灣經驗推進大陸城鎮化,對台灣企業是個巨大的商機。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16日的中外記者會上強調,大陸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過程當中,產業升級有空間,新型城鎮化是最大的內需,特別是中西部地區,還有很多有效投資需求。
從事家具業的台企聯會長郭山輝認為,「十三五」規劃中首次提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戰略,對台資企業的轉型升級將發揮重要作用,為大陸台商和尚未進軍大陸的台企在大陸進一步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願景。
郭山輝分析,沿著長江經濟帶到大陸西部,將是新城鎮化發展的重點區域;尤其大陸官方現在主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庫存,希望提升老百姓生活水準,不要再到國外買馬桶了,在這種形勢下,台商的技術和產品都具有優勢,台商應該要從李克強的談話中嗅出商機。
張燕生指出,大陸新城鎮化發展包括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長江中游城市群、成都重慶城市群和東北城市群,這些城市群在未來35年有可能產生世界級的城市群。
張燕生分析,大陸有很多的城鎮都是一些非常小,卻非常適合人居的地方,如何開展合作,讓台灣經驗推進大陸城鎮化,對台灣企業是個巨大的商機。
藉由新型城鎮化進軍大陸內需市場的商機,海基會早已嗅出風向。海基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完成的「大陸推動城鎮化對台商產業發展影響」研究報告指出,台商可利用新型城鎮化將兩岸產業合作對接,突破雙方產業的法規及制度面困境,尋求兩岸經濟合作有利於台灣經濟的具體策略,也可推動異業結合,使兩岸產業整合的附加價值發揮更大作用。
報告並建議政府運用現有的兩岸經合會、兩岸產業合作工作小組、搭橋專案等不同平台,由兩岸共同協助台灣產品進駐大陸二線城市建立自有品牌。
其次,台灣或可做為連結歐美國家先進技術及大陸市場的橋樑,研議兩岸在台進行技術合作的可行性。
第三,由兩岸城市對接,進行地方對地方的跨業別合作,或可解決台商在當地單打獨鬥、面對潛規則的困境,並重新檢視、鬆綁城市合作時的相關法令,落實兩岸城市合作。
國政基金會研究員譚瑾瑜指出,一帶一路策略明確將台灣列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並具體點出希望台灣能夠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然而在一帶一路路線圖中,規劃仍限於既有的自由貿易區,並在區對區合作中過於強調單區對單區的對接,反而侷限兩岸在一帶一路中擴大合作的可能。
她認為,台灣除了可與福建自貿區合作外,兩岸應研擬台灣與上海自貿區進行更密切合作的可能性。
譚瑾瑜建議,除了掌握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沿海建設外,經濟部及外貿協會等可研擬台商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便車,拓展中亞市場的可能性。(系列五之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