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茶油風光 青農接棒是關鍵

新竹縣曾是台灣茶葉王國,茶樹種植面積佔全台三分之一,民國80年前後外銷茶在國際幾近覆沒,不少茶農砍掉茶樹收手,如今推展茶油,是否能重現昔日風光,仍需要青年茶農投入接棒。
竹縣茶產業有雄厚基礎,環境也適合,但茶園面積小,國際市場上,終不敵東南亞、大陸、非洲等大面積種植、機械採收、低成本競爭而紛紛收手,部分茶農轉為少量、精緻及建立品牌發展。
一連串食安風暴後,茶油身價看漲,茶油早在民間流傳,也建立起健康、高品質印象,可惜竹縣迄今仍無共同品牌,加上早期缺行銷,又有其他油品替代,差點隨著茶產業落沒而消失,如今行情看漲,也是新竹茶產業的轉機和商機。
不過,和峨眉、北埔發展東方美人茶、椪風茶相同,出現缺乏青年茶農、老茶園要更新、製茶技術待接棒傳承等問題;油茶樹種植、榨油技術的提升、成本估算和行銷,都需要青年農友加入,尤其,茶油屬長效型投資,油茶樹生果力達40到50年之久,可說是跨世代產業,勢必面對接棒問題。
乘這一波茶油受重視,推廣上,應趕快建立竹縣共同品牌,提供配套輔導,吸引青年新血參與,除深化茶產業,也帶入網路、社群接單估量掌握供銷的做法,妥善布局仍可為農村帶來穩定收益,值得農政單位多費心。

2016-03-27 07:5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

5 則留言:

  1. 現在的農業都要轉型摟
    Pu1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2. 農業是一個國家的基礎
    希望轉型後可以帶來好的效果
    普10303

    回覆刪除
  3. 竹縣茶產業有雄厚基礎,環境也適合,但茶園面積小,國際市場上,終不敵東南亞、大陸、非洲等大面積種植、機械採收、低成本競爭而紛紛收手,造成部分茶農轉為少量、精緻及建立品牌發展

    回覆刪除
  4. 竹縣茶產業有雄厚基礎,環境也適合,但茶園面積小,國際市場上,終不敵東南亞、大陸、非洲等大面積種植、機械採收、低成本競爭而紛紛收手,造成部分茶農轉為少量、精緻及建立品牌發展

    回覆刪除
  5. 近年來,台灣的農業人口一直在減少,農人通常都是老人家,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從事農業,大多數的年輕人都在大都市裡找工作,因為那裏工作機會多福利又好,很少人會想要去偏僻又不方便的鄉村地方從事農業,所以這種現象導致農業人口逐年降低,而大都市的人愈來愈多,真是可怕OwO
    Pu10343 蔣博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