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和濕潤地區的農業活動類型

乾燥地區的農業活動類型
類型生產方式代表地區
綠洲農業
  1. 農業活高度依賴灌溉,乾燥地區的水源來自鄰近高山地區融化的雪水
  2. 在乾氣候區內,居民在地面栽種蔬菜和小麥、稻米等榖類,蔬菜與穀類之間又栽種柑橘、桃、杏等果樹,果樹之間再栽種棗椰樹,形成作物成層分布的特色,可充分利用土地,樹蔭又可減少水分蒸發。
  1. 西亞乾燥沙漠地區
  2. 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的邊緣。
灌溉農業
  1. 汲引河水或井水以灌田,可使旱田變為水田,或使一次稻變為兩次稻,此種增進農產的方式,稱為『灌溉』。
  2. 乾燥地區的水源來自河水,農業活動高度依賴灌溉。
  3. 中亞目前的農業活動以集約灌溉農業為主,棉花為中亞最重要的經濟作物。
  4. 西亞兩河流域雨量少,建水庫引河水灌溉,作物以麥類、棉花為主。
  5. 埃及尼羅河下游沿岸盛產稻米、小麥、棉花等。

 
濕潤地區的農業活動類型
類型生產方式代表地區
熱帶栽培業
  1. 投入大量勞力,使用化肥、殺蟲劑,也需大筆資金支付工資及改進技術,農產品輸往市場,是大規模且集約的農業。
  2. 受殖民的影響,種植單一作物,如咖啡、可可、橡膠、香蕉、油棕等,容易造成土壤貧瘠,遭受病蟲害危害,導致經濟容易受市場價格波動影響。
  1. 東南亞地區
  2. 中南美洲。
  3. 西部非洲的幾內亞灣沿海地區和東部非洲沿海地區。
酪農業農民在狹小土地上種植牧草或飼料作物,飼養乳牛提供鮮乳或乳製品,以供應都市居民的需求。
  1. 加五大湖區
  2. 丹麥因北美廉價小麥傾銷影響,加上鄰近市場的優勢,就進輸往歐洲各國,有『歐洲牧場』之稱。
稻作農業
  1. 在地狹人稠的傳統社會中,每位農民擁有耕地不大,透過投入最多的勞力、精細的土地利用(大量資金和技術),以及終年的辛勞才足以維持生計,若有剩餘再運到市場銷售。
  2. 稻米商業化的衝擊:泰國味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大量使用化學肥料、機械化的耕作、土地兼併,破壞了傳統農村景觀。
  1. 季風亞洲為代表地區,如中國東半部、中南半島和恆河下游等地。
  2. 日本、臺灣的稻農,採機械化耕作,產品經加工後在國內市場銷售,商業化經營的色彩濃厚。
商品化農業
  1. 農地遼闊,地勢平坦,人口密度低,故從播種、耕作、收貨到運銷,都使用機械操作。
  2. 大規模經營,使勞力減到最少,並以便捷的交通工具將農產品全部運往市場銷售,以換取現金,加速農產品的流通,屬於粗放農業。
  3. 因耕地面積廣大,總產量龐大,產品大量供應市場。
  1. 北美洲的中部平原區,如小麥帶、玉米帶等。
  2. 中南美洲的溫帶地區,如阿根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