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頁岩油榮景背後 790萬人淪陷人為地震風險區


頁岩油革命有成,讓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在國際原油市場鼎足而立,同時也是油價自 2014 年中以來重挫的主因之一。然而,德州與奧克拉荷馬州雖靠「黑金」致富,卻也面臨地震的威脅。政府科學家相信,這類「誘發地震」 (induced seismicity, 係指由人類活動引發的地震) 頻率增加,主要來自頁岩油探採過程產生的廢水所致。
媒體《CNNMoney》報導,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 (US Geological Survey) 本週公布的調查指出,包括奧克拉荷馬州、堪薩斯州、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德州以及阿肯色州等部分地區高達 790 萬人口都在影響範圍內,這也是美國政府首次繪製「誘發地震」的潛勢區。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指出,這類地震成因與人類活動脫不了干係,包括探採頁岩油過程中採取的水力壓裂法 (Hydraulic fracturing technology) 。這項技術確實大幅增加美國原油與天然氣的產能,但當機械以高壓將混和液體灌入裂解頁岩後,原油、天然氣以及自古便存的海水一併浮出地表。對業者來說,這些廢水毫無經濟價值,進而藉由廢水井回灌地下,但原本的地層已然鬆動,致使地震頻率好發。
儘管能源業與環保團體對水力壓裂法看法兩極,但美國頁岩油業近年來確實大幅飛躍成長。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 (EIA) 的數據顯示,美國 2000 年時的頁岩井僅有 2.3 萬座頁岩油井,但到 2015 年時已暴增至 30 萬座。
美國地質調查所指出,近來部分發生地震的地區相當接近這些油井。舉例而言, 2011 年奧克拉荷馬州的布拉格鎮 (Prague) 發生芮氏規模 5.6 的地震,係奧克拉荷馬州史上第 3 強;此外,科羅拉多州產油區也發生過多起地震。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公布的報告顯示,奧科拉荷馬市及周邊今年因地震而造成損害的機率在 5% 至 12% 間,高於美國其他地區。另外,奧科拉荷馬市雖與地震頻繁的加州面臨相同的震災風險,但加州的地震均係自然因素所致。【取自巨亨網】2016/03/30

2 則留言:

  1. 近年提倡生質能源
    油田數量卻增加
    生質能源的爭論議題是
    糧食生產不足
    但其實我們生產的糧食
    有45%被浪費掉
    國308/38

    回覆刪除
  2. 原來不當的採集會誘發地震204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