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危機!貨輪斷兩截 重油汙染北海岸近2公里


擱淺石門海域的「德翔台北號」貨輪被強勁海浪拍擊,昨凌晨斷成兩截,船上重油和危險性化學物質正威脅北海岸生態。 記者許正宏/攝影

2016-03-26 02:51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王柔婷、洪欣慈、吳淑君/連線報導

分享

「德翔台北號」貨輪斷成兩截,船內重油洩漏汙染石門海岸線近兩公里,岸邊已見魚屍。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

德翔台北貨輪油汙影響範圍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作業人員昨動用多種工具撈除卡在沙灘、礁石上的油汙。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
十六天前在新北市石門海域擱淺的貨櫃船「德翔台北號」,還來不及清除船上的重油、腐蝕性化學品等汙染物,船體昨天凌晨斷成兩截,重油洩漏汙染逾一點五公里岸際礁石和沙灘,若無法控制危機,北海岸面臨生態浩劫,也重創漁業及休閒產業。
貨輪斷裂消息傳出,輿論譁然,批評貨輪擱淺已兩周,政府處理效率慢。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到現場視察時說,國人應將心比心,日前已經掉了一架直升機,犧牲國軍、海巡兩位英勇弟兄,工作人員安全更顯重要,此時批評政府效率差,「講這種話的人必須摸著自己的良心」。
他並表示,擱淺期間沒幾天好天氣,往後行動以人員安全為重,只要天候轉好就立即作業,盼民眾諒解。
「德翔台北號」十日從基隆港出發,載滿六百一十七個貨櫃前往台中港,行經石門海域失去動力擱淺。環保署十一日協請空勤隊出動海豚直升機吊運船方人員上船勘查,因天候惡劣,直升機失控墜海,正駕駛、特勤組員兩人殉職。
船公司十七日展開抽油,但海象不佳,廿三至廿七日暫停抽油,船體卻被海浪拍擊斷成兩截,船上五個空櫃掉進海面。
岸巡二一大隊長沈文斌表示,油汙往西邊海岸漂散約二公里,石門洞公園首當其衝,園區海灘已封閉,老梅綠石槽美景暫未受影響。

除了重油,船上還有哪些物質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德翔台北號」共有六一七個貨櫃,尚有三九二個未移除,除了重油,有九個特殊櫃裝載過氯酸鉀、甲苯、脂類、腐蝕性清潔劑等高危害物質。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長葉俊宏表示,後半截船艙燃油已抽完,關鍵的前半截有二四○噸重油待抽。這兩天若不翻覆,下周就能抽油;萬一翻覆,燃油漂向西邊五公里海域,連富基漁港都會受汙染。
葉俊宏表示,海象實在太差,為了人員安全,無法展開海上作業,「實在一點辦法都沒有」,已部署人力監控船體,在岸邊準備集油皿、吸油海綿等備戰。
基隆港務分公司港務長高傳凱說,船上腐蝕性的化學櫃若掉到海裡,對生態衝擊不堪設想,應先撤除。交通部航港局長祁文中指出,九個危險櫃固定良好,船體穩坐海床上,無立即掉落危險。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江睿智/台北報導】

德翔台北擱淺事件簿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國內第四大貨櫃航商德翔海運旗下的「德翔台北」貨輪,自本月10日擱淺於石門外海,連日受海浪衝擊,船身原有之裂縫加大並已斷裂。昨(25)日已有部分油汙外洩並隨海浪沖至岸上,貨輪上仍有大量燃油及氯酸鉀、腐蝕性清潔劑等特殊貨櫃,一旦翻覆,恐會造成海洋生態浩劫。
德翔昨日表示,已委託清除公司加派人力投入清除工作。環保署昨晚表示,船上目前尚有約239.5公噸燃料重油、29.8公噸潤滑油及35公噸廢汙油水殘油及40呎貨櫃222只與20呎貨櫃170只未移除,並已有貨櫃落海漂至岸際。
德翔副總黃仁傑表示,德翔的船隊都有投保,相關損失可獲保險公司理賠,公司營運應不致受太大影響。據了解,船隻和貨櫃是分開投保,由國外的產險公司承保。
德翔名列全球第25大貨櫃航商,也是台灣第四大貨櫃船公司,規模僅次於長榮、陽明、萬海。去年營收約260億元,年增率8.33%,獲利約7.8億元。
德翔正接受輔導,朝上市櫃邁進,今年初公司尾牙宴上,總經理陳德勝曾透露,希望最快明、後年上市,此次貨輪擱淺事件是否會影響上市計畫?德翔主管表示,現階段救援優先,暫時沒想那麼多。
「德翔台北」貨輪船上包括16名國籍船員,五名緬甸籍船員,總共21人皆獲救。惟一架空勤總隊直升機在執行救援任務時失控墜海,造成正駕駛林振興、海巡特勤隊員蔡宗達傷重不治殉職。
環保署表示,昨日海氣象持續惡劣,已有部分油汙外洩並隨海浪沖至岸上,核一廠、草里漁港與石門漁港均已布放攔油索防止油汙進入,並已派員全力投入岸際油汙清理,海巡署將持續24小時船體監控作業及隨時待命支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