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照顧 老來誰顧 台灣隱憂

日本社會為隱形照顧而困擾,台灣也應及早因應。富邦人壽執行副總李回源則指出,未來獨居比率增加,將使老人照顧問題更棘手,但國人對老後生活缺乏準備,大多數人更沒有想過七十五歲之後的生活。
面對高齡社會,日本出現「隱形照顧」問題,約一千三百萬人口為照顧家中長輩,白天上班、晚上在家當看護。據統計,台灣民眾離職原因,其中超過六成也是為了照顧家人,隱形照顧成為台灣新隱憂。
「沒有專業知識,但必須長期執行照顧的人,即為隱形照顧者。」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根據調查,台灣長者對安養院避之唯恐不及,多數長者希望晚年與家人度過,避免被貼上「不孝」標籤,許多子女工作之餘需照顧長輩,甚至因此辭職,成為全職家庭照顧者。
對於需要照顧的老人,林奇宏表示,政府不可能負擔全部的責任,他認為民間團體、社區鄰居應加入照顧行列,做為家庭照顧者的支持後盾,同時也可照顧沒有家人照護的獨居老人。
富邦人壽執行副總李回源則指出,現代人追求健康人生,三年前開始,台灣社會出現「高齡」、「少子」、「單身」三大現象,去年又加了一項「獨居」,現代人最渴求的不再是工作成就感,而是追求健康人生,避免老後無人照顧。

2016-02-22 07:22:25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陳雨鑫/台北報導

1 則留言:

  1. 台灣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了
    普102 27 李至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