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傾銷鋼材 歐洲「鋼鐵人」遊行抗議


中國國營的鋼鐵企業,過去幾年來積累龐大的過剩產能。目前,中國鋼材正以極低的價格進入國際市場,導致日本、韓國,以及歐洲鋼鐵業者都無力招架;其中更以高幣值的歐洲國家受創最深。

《路透社》2月15日報導指出,來自歐盟17個國家的鋼鐵工會成員逾5千人,週一(2月15日),前往歐盟總部的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集會遊行,抗議中國廉價的鋼鐵製品,有如洪水般傾銷到歐洲市場

歐盟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度歐盟國家,進口的中國鋼鐵總量約30萬噸;到了2014年,此一數據呈現倍數成長,增加到了近70萬噸。

《法新社》也在2月15日報導指出,布魯塞爾警方估計,約有來自歐洲17個國家的5200名鋼鐵工人代表,聚集在歐盟總部大樓前。他們向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請願,表達歐洲鋼鐵工人對於失業危機的不滿和憤怒。

組織者表示,抗議群眾裡面,包括約1500名德國工人代表。他們指責中國廠商以「低於生產成本」價格,在歐洲市場傾銷。要求歐盟不要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否則歐洲將喪失數10萬計的工作職位。 示威者在遊行過程,沿途吹哨子、燃放沖天炮,並在歐盟委員會辦事處按門鈴,希望工人的困境心聲,得到正視與因應。

歐盟委員會計畫於今年間,做出決定是否認可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market-economy status)。北京方面認為,該國已加入世界經貿組織(WTO)長達15年,理應獲得此一地位認可。

歐洲方面的批評人士認為,歐盟如做出認可決議,形同提供證書,讓中國在不公平的低價情況下,合法傾銷其鋼材;從而使歐盟國350萬鋼鐵工人的飯碗,被中國砸掉。然而,歐盟委員會估計,對於歐洲鋼鐵工人的衝擊,最多只可能造成21萬個工作機會喪失。

中國鋼鐵重工業仍以燃煤為主
英國最大的鋼鐵公司「塔塔鋼鐵」(Tata Steel),執行長克勒(Karl-Ulrich Köhler)表示,該公司已公布將裁員1050個工作職位,預計在10月間又會繼續裁減4千名鋼鐵工人。克勒並指出,在北京補貼鋼鐵國企的低價支撐之下,歐洲的鋼鐵行業,根本無力與之競爭。

歐洲鋼鐵聯盟主席波爾波德(Geert van Poelvoorde),亦為全球最大鋼鐵公司,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 Mittal)的資深執行人員。他表示,中國鋼鐵業除了虧損由政府補貼之外,其碳排放量高出歐洲鋼鐵業的43%(譯註:中國的鋼鐵行業,目前主要以高污染的燃煤為主要能源)。
歐盟工業部門女性官員班庫斯卡(Elzbieta Bienkowska)表示,對於中國的低價傾銷,會採取更嚴格而且可行的防範措施;不過,歐洲鋼鐵工業,同時也應透過適應、創新及現代化等多重手段,來重塑自己行業的未來。

歐盟委員會上周正式宣佈,針對多項中國鋼鐵產品傾銷指證案,展開調查。目前歐盟至少還在調查中國所涉及的9件涉嫌傾銷調查案。委員會表示,不會允許「不公平競爭」,威脅到歐洲鋼鐵業的生存。

《法新社》報導也指出,鋼鐵、太陽能電池,以及服裝衣物:這3大行業向來歐洲被視為,中國透過國家補貼方式,削價競爭的典型。而且,中國鐵路工業在歐洲市場,也正日愈茁壯,氣勢咄咄逼人;是目前受中國補貼程度最高的行業。【取自民報】
 

6 則留言:

  1. 中國雖然賣出去價格很低,不過品質卻不穩定,也就是品質是唯一能抵制低價商品進口的方法
    20303田承謦

    回覆刪除
  2. J20344 羅翊萱
    中國這樣的行為完全的自私....

    回覆刪除
  3. 覺得中國應好好檢討!
    J203 2 田子杰

    回覆刪除
  4. 中國碳排放量竟那麼高
    J20822

    回覆刪除
  5. 希望中國不要因為自己的利益,而影響到很多人的飯碗。
    20614劉奕和

    回覆刪除
  6. 中國碳排放量未免太高吧j204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