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興島飛彈 美「嚴重關切」 凱瑞︰勿以武力化解爭議

凱瑞︰勿以武力化解爭議
美國國務卿凱瑞(右)對大陸增加西沙軍事部署,感到憂心。圖為他與波蘭外長瓦什奇科夫會談。(美聯社)
解放軍在西沙的永興島部署飛彈,美國政府17日表示「嚴重關切」,期待北京當局勿以軍事化方式處理南海爭議。在國會,重量級議員指責中國大陸違反承諾,並期盼美國政府採取有效對策。
美國國務卿凱瑞在華府對媒體表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出席聯合記者會時,說陸方不會在南海進行軍事化;但是現在「每天都有充足證據」顯示共軍在南海「各種軍事化程度一直在增加,令人嚴重關注」。
凱瑞表示,美國一再重申,有關南海爭議,所有聲索方都應適用同一標準,就是非軍事化。他說,美國就南海議題多次與北京方面對話,「我相信,未來幾天會有進一步、非常嚴肅的對話」。他並表示,化解南海爭議,陸方「不應藉由片面行動,不應經由武力,不應經由軍事化」,而應經由外交途徑,與其它聲索國或聲索方合作尋求解決之道。
國務院例行簡報會上,副發言人唐納表示,如果共軍確實部署飛彈,勢必升高區域緊張。他說,北京承諾經由外交途徑,與其他聲索國、聲索方合作處理南海主權爭議;如果部署飛彈,無疑是一種倒退。唐納說,「很明顯,軍事化會有反效果」。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鄂班(Bill Urban)則表示,美國呼籲南海主權聲索各方公開承諾「停止進一步填海造陸;停止興建新設施;停止具爭議性的新的軍事化動作」。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肯(共和黨,亞歷桑納州)表示,陸方作法「違背了習近平主席對美國的公開承諾」;美國必須考慮其他選項,使北京知道其作法有風險、是要付出代價的。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