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西非的「撒赫爾」地帶環境問題

生態學家在非洲某村落進行生態調查,他由水源所在地的抽水井出發,向外沿同一方向前進。發現植被從水井往外呈同心圓式的分布:水井附近土地是光禿和堅硬的,到距井200公尺左右,出現稀疏且乾硬的雜草,250公尺左右是帶刺的灌木叢,以外到1公里左右,才是一些相隔甚遠的草本植物群及灌木。上述調查區的植物分布形態,最可能是下列過度放牧所引起的。這種植被景觀最可能出現在下列非洲的哪個地區尼日河中游。


撒赫爾地區
撒赫爾(耳)指的是非洲撒哈拉沙漠南邊介於沙漠和莽原間的半乾燥地區, 目前並沒有一致的定義, 高中地理課本上的定義為年等雨量線100-600間的區塊

非洲綠色長城英語:Great Green Wall)為沿著撒哈拉沙漠南緣的撒赫爾地區種植跨越非洲大陸的樹牆,是一項防止沙漠化的計畫。這項計畫由非洲聯盟主導,概念起自於綠色前線、中國的三北防護林等大型綠色工程計畫,以解決撒赫爾和撒哈拉地區在土地退化和沙漠化後所導致的社會、經濟、環境的不利影響。

薩赫爾數百萬人挨餓 世界冷漠以對

摘譯自2012年4月12日ENS瑞士,日內瓦報導;李家寧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官員正力勸國際組織立即擴大對於飢民的援助,尤其是西非薩赫爾(Sahel)幾百萬又飢又渴的人民,這也警示著將會出現新一波的人道危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執行長安東尼‧雷克(Anthony Lake)日前在日內瓦與聯合國難民總署(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和世界衛生組織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全部的人都在呼籲,希望能停止這世界的冷漠和不關心。」
雷克指出,「我知道這已經是陳腔濫調了。我在一些部落格和其它地方看到相關評論說『再說一次,還會再有飢荒;會有更多非洲小孩死於飢餓;再一次我們懇求幫助』。」他呼籲,「我們不要對這些災民只是視為可憐和同情的對象;我們應該支持他們努力求生的勇氣給予支持。」
「那些對於這些事情感到厭倦的人,我們想告訴你,這些飢民和死掉的小孩,不只是數據而已。這些勇敢和這種處境奮戰的人們,他們生存的環境是你我都無法想像的。」雷克強調,現在立刻採取行動,會比等到情況變得惡化之後更有效益。「如果我們現在積極且適當地採取行動,我們可以避免未來的危機,現在開始建立衛生系統、社區健康中心、多鑿一點水源,我們可以替未來建造可能性。」
薩赫爾位置圖(美國地質調查局提供)薩赫爾(編按:位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和蘇丹草原之間)的生態氣候和生態地理是跨越非洲大陸,東西介於大西洋和紅海之間,南北則是從薩哈拉沙漠北部到南部的Sudanian 熱帶稀樹大平原。薩赫爾曾經被草原和稀樹所覆蓋,是個有森林和灌叢的地區,但是因為過度開墾、過度放牧和過多人口等造成的土地貧脊和土壤侵蝕,使得地區沙漠化。
薩赫爾地區從西到東包括:塞內加爾、南茅利塔尼亞、馬利共和國、布吉納法索、南阿爾及利亞、尼日爾、北奈及利亞、查德、北喀麥隆、蘇丹、達佛和厄利垂亞。
薩赫爾已經經歷過乾旱,現在進入欠收的季節,而離下一次的收割季節還有好幾個月之久。在下一次收割之前,很有可能需要援助的人口數量會倍增。
剛從查德出訪回來的雷克表示,估計有1500萬人,受到乾旱和薩赫爾地區衝突危機的影響,其中大約150萬孩童面臨嚴重且急性營養不良問題。「幾天之前我在查德一個小鎮並拜訪了當地的健康中心。他們說,今年孩童因嚴重營養不良而被來的比率,高於去年欠收季節時的比率。」
馬利共和國的農作物因乾旱歉收(聯合國糧食計畫署提供)雷克表示,「現在整個地區都進入所謂的欠收季節,每個家庭去年能採收的農作物都減少,這是非常糟糕的。但是這些家庭的情況特別危急,因為在2010年的乾旱他們就已經賣掉他們所有的家畜,他們的小孩也都從學校輟學。因此在今年的災難中,他們是更弱勢的一群。」
歐盟執委會將薩赫爾目前的困境原因歸咎於「氣候變遷和生態系統退化增加了降雨的不確定性」。
歐盟執委會也提出另外兩個原因「長期貧窮」和「人口成長」,薩赫爾的人口成長是全世界之冠。以平均值來看,薩赫爾的人口平均每25年就會倍增,增加了大自然資源和食物供應的壓力。
聯合國難民總署的古特瑞斯表示,薩赫爾的情況是結合乾旱、食物不安全、水源缺乏、環境退化和衝突所造成的結果。「事實上,對於薩赫爾危機的關注是非常少的,大部分國際組織的焦點都在敘利亞內戰。」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將薩赫爾的食物和衛生營養情況視為公共衛生危機,呼籲全世界將這情形變成一次改變薩赫爾情況的機會。他表示,「我們必須問問我們自己,這次的危機可以變成轉機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將這次的危機讓國際組織們知道,並希望得到國際的關注。」
雷克說明,「去年12月,聯合國組織和其成員國希望可以募得7億2400萬美金作為薩赫爾危機的人道救援基金,但是到目前為止只收到一半的贊助。」
歐盟執委會11日表示,已經增加對於薩赫爾的地區的援助基金,到達約1億6450萬歐元(2億1700萬美元),除此之外已經有2億8700萬歐元(3億7850萬美元)緊急用來購買食物和應付營養不良的問題。歐盟成員將對薩赫爾的災民和食物危機提供更進一步的人道援助。
尼日的人道危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供)美國國務卿希拉蕊3月29日曾表示,美國非常關心薩赫爾的情況,並宣布提供薩赫爾1億2000萬美元的援助最為緊急使用。「加上這筆援助,美國今年已經提供薩赫爾地區兩億元的援助。」
希拉蕊指出,「我們盡可能提供高營養、高療效的食物給營養不良的小孩。除了提供維持生活的食物,我們也試著幫助弱勢家庭和社區,讓他們可以購買當地附近的食物和使用當地的公共設施;也幫助他們發展小規模的計畫和基礎設施來增加當地的韌性(resilience),以對抗未來的乾旱。」
加拿大是最先對薩赫爾伸出援手的國家之一,在2月即提供了4100萬加幣的援助來幫助食物的供應,也提供獸醫服務和飼料,並解加強當地組織。但是當地需要更多的援助。

西非農民組織(West African Peasants' and Farmers' Network)成員戈塔(Goita)告訴加拿大樂施會,「我們希望加拿大政府用它的影響力來說服其他國家也一起能響應聯合國的呼籲,越快越好,加強當地的農業發展和社區的復原韌性以打破不斷惡性循環的飢荒。」

【指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