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避見達賴 西藏網:西方人「懂事了」

達賴去年接受udn tv專訪。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人民日報社、西藏日報社共同主辦的中國西藏網日前發布報導稱,習近平稱在西藏問題等大是大非問題上,「我們寸步不讓、旗幟鮮明」。該報導還評論說,「在習近平治下,西方人『懂事了』,紛紛轉變對14世達賴的觀點和對中國的態度。」
報導指出,這三年,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2015年8月,習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在涉及國家統一、中國共產黨領導、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樣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我們是寸步不讓的。」
習近平稱,要旗幟鮮明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內部事務不容干涉,中華民族大團結不容破壞,西藏主權歸屬不容置疑,西藏發展進步不容阻礙。
報導評論說,一個「寸步不讓」,一個「旗幟鮮明」,再次亮明了中央對達賴集團和國際社會的原則立場,也徹底斷了一些人藉「西藏問題」向中國施壓的念想。評論稱,在習近平治下,西方人「懂事了」,紛紛轉變對14世達賴的觀點和對中國的態度。
曾幾何時,西方把十四世達賴作為製約中國的一張牌,又是授予什麼諾貝爾和平獎、國會金獎,又是安排國家政要會見達賴,甚至還有外國領導人公開放言:作為獨立國家,見什麼人不見什麼人,不用看中國的臉色。
評論說,但近來越來越多的外國政要已經認識到:中國的核心利益是不容侵犯的,見達賴得不償失的。14世達賴這個昔日的座上賓,一下子成了「燙手的山芋」。
據公開報導,早年不顧中國反對,會見達賴的法國總統、德國總理和英國及丹麥首相等,2015年統統對達賴「Say no!」就連「親密好友」梵蒂岡教皇方濟各,也找了個理由避見達賴。
BBC曾評論認為,這似乎說明,隨著中國同西方國家交往加深,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已經波及關於「西藏問題」的海外話語權。

2016-02-03 03:40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日電

2 則留言:

  1. 作為獨立國家,見什麼人不見什麼人,不用看中國的臉色!
    J204 29 許婷惠

    回覆刪除
  2. 如果他們覺得它們是獨立國家就不用看其他國家的臉色
    J207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