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力,中國的二次人口紅利

作者:黃惠鈴整理  天下雜誌591期
中國大陸過去三十幾年接近雙位數的經濟成長,史無前例。以購買力指數(PPP)來說,二○一四年中國大陸可能已經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大經濟體
面向未來,挑戰也是同樣巨大。

中國大陸在主流行業,取得突破的例子並不多,即使在襪子、鞋子等非主流行業,量的進展最大,但價值獲取非常有限。像每個芭比娃娃的零售價格,大陸只獲取三毛五的價值。
幾乎所有大國的崛起,不可能靠國有企業,靠民營企業也不夠,B類企業必須成為中堅力量。
華為是少有我所謂的B類企業。華為的產品行銷全球,而中國大陸的市場佔它的銷售額低於五○%。大陸真正的崛起,需要出一批優秀的B類企業。

我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基本面,還是充滿信心,我們還是有一手好牌可以打。
包括城鎮化是一個重大的驅動器。大陸的城鎮化才五三%,內需經濟在一五年,會第一次超越中國大陸五○%的GDP。

最大消費市場的吸引力
另外是「二次人口紅利」的到來。過去我們看人口紅利,主要是中國有很多年輕人,可以成為組裝大國。
一二年,大陸總勞動人口第一次出現下降。面向未來,消費時代到來,二次的人口紅利也會到來。
去年三月我在上海演講,有來自歐美國家六十多位在中國大陸的一線商界人士與會。他們告訴我,中國大陸的製造成本、出廠價格,已經比法國製造、瑞士製造貴二○%。我問他們為什麼還要繼續待在大陸投資呢?這是因為,這裡已是全球最大的市場,或即將成為最大市場,或至少是增量最大的市場,所以歐美企業仍在中國製造,這是二次紅利的到來。

補充
經濟學上,人口紅利英語:Demographic dividend)是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伴隨的經濟成長效應。它通常發生在人口過渡時期(Demographic transition)晚期,此時因為生育率下降,使得受撫養的青幼年人口減少。當人口負擔係數小於或等於50%,此時稱為人口機會窗口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