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邊界彌撒 教宗捲入美國移民論辯

美墨邊界彌撒 教宗捲入美國移民論辯
教宗方濟各17日造訪美墨邊界,在墨西哥邊城華雷斯的十字架下獻花,為那些潛入美國追夢卻不幸喪生的非法移民祈禱,然後向美國那一端的信徒揮手祝福。(美聯社)

美墨邊界彌撒 教宗捲入美國移民論辯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7日在美墨邊界舉行史無前例的「跨國」彌撒,呼籲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善待因生活困苦而不得不離開故園的移民。方濟各雖從未踏上美國土地,但此舉無異是直接捲入美國為了移民問題而充滿火藥味的論辯。
格蘭德河為美墨天然邊界,一邊是墨西哥的華雷斯,一邊是美國德州艾爾帕索。
教宗到訪邊境,讓原本荒蕪的無人區擠滿了媒體,爭相報導這象徵性的一刻。在華雷斯,20萬信徒參與教宗主持的彌撒,另有一小群天主教徒則在艾爾帕索的體育館,透過大螢幕觀看同步轉播的露天彌撒。
方濟各緩步爬上一個坡道,該坡道是為紀念潛入美國追夢卻不幸喪生的非法移民。他先在十字架前獻花,然後向在美國那一端的信徒揮手祝福。
教宗在墨西哥5天之行的尾聲造訪美墨邊境,引發了關注。時值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爭取提名的參選人紛紛主張對移民硬起來。以川普為例,他承諾當選後會逼墨西哥政府出錢在美墨邊界興建高牆,他並批評教宗此行是充當墨國政府的政治工具。
教宗近年來的出訪無不希望全球關注難民的苦難。他此次造訪華雷斯,也是期望美國能善待移民。他對著信眾表示:「我們不能否認,成千上萬的跨境移民是近年來的人道危機。而今被迫遷徙的人間悲劇已成全球現象。」
其實墨西哥已非移居美國的最大出口國,反而更像移美的中繼站,成為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等國人民非法移美的高速公路。墨國去年逮捕了17萬經墨國欲非法移美的中美洲人民,人數是2013年的2倍。
(中國時報)
格蘭河英語:Rio Grande)是位於北美南部的河流,在墨西哥被稱為布拉沃河西班牙語:Río Bravo),更正式的稱呼為北七拉沃河西班牙語:Río Bravo del Norte)。
全長3034公里,是美國第五長的河流,並作為美墨邊境長約2000公里,流域面積57萬平方公里。
起源於科羅拉多州聖胡安山脈,先往西再從北至南把新墨西哥州分為兩份,並在艾爾帕索開始成為美墨的界河,一直到注入墨西哥灣為止。
大部分氣候比較乾燥(夏季多暴雨),植被稀疏。

1 則留言:

  1. 美國應該要多幫助難民移民,而不是趕他們走。 pu102 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