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分級 - 大雨豪雨傻傻分不清

降雨分級 - 大雨豪雨傻傻分不清 (The Rainfall Warning Standard in Taiwan)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 楊政玹
「因受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對流雲系旺盛,高雄山區發布豪雨特報......」,大家是否曾在新聞或是報紙上,看到類似的報導呢?你是否曾經注意到其實氣象局發布的警特報中,除了「大雨特報」或「豪雨特報」之外,還有「大豪雨」以及「超大豪雨」兩種不同的等級?今天就是要來告訴大家,臺灣是如何對降雨進行分級,而各級的降雨又會對大家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為什麼要有降雨分級
臺灣位處於東亞沿岸,再加上特殊的地形地勢,因此擁有了十分豐富的天氣變化型態。其中,五月及六月常見的梅雨季、七月到九月的颱風季、再加上冬天的東北季風影響,使得臺灣一年四季都有降雨的機會。中央氣象局為了讓民眾能夠了解不同大小的雨量,可能會出現的天氣現象,以及各種雨量可能導致的災情,而制定了雨量的分級制度,希望藉此提高民眾對災害的警覺性。
降雨分級及其可能造成之災害
中央氣象根據 24 小時累積雨量以及時雨量的大小,將降雨分為大雨和豪雨兩個等級,其中豪雨中又分為豪雨、大豪雨以及超大豪雨。在降雨量在 24 小時內達到 80 毫米或是 1 小時內的降雨達到 40 毫米則為該降雨屬於大雨。當 24 小時的累積雨量達到 200 毫米或是 3 小時雨量達100毫米,則該降雨屬於豪雨等級。此外,若是24小時的累積雨量達到350毫米則為大豪雨;超過500毫米就稱為超大豪雨(圖一)。
69159_p1
圖一 中央氣象局將降雨分為大雨、豪雨、大豪雨以及超大豪雨四個等級(本文作者繪製)
除了將降雨量分級警報之外,氣象局還針對各級降雨,提出山區、平地、雨區個別可能發生之災害,提供民眾參閱,希望藉此協助民眾了解各級警報所可能導致的災害,以便提早進行防災的準備。以下將針對各級雨量及其在山區、平地、雨區可能造成的災害作簡單的說明:
  • 當大雨警報發佈時,山區可能會有山洪暴發或是坍方的災情、平地區域若是排水差或是較為低窪處易發生積淹水、雨區則會有強陣風或是雷擊的可能性;
  • 豪雨警報時,山區除了山洪暴發或是坍方之外還可能發生土石流、平地區易積淹水、雨區則有強陣風、雷擊甚至冰雹的可能性;
  • 當雨量來到大豪雨時,山區可能會有崩塌的現象產生、平地則是積淹水面積擴大甚至中下游地區與需要小心河水的溢淹、雨區可能發生的災害則與豪雨警報時相同;
  • 最後當降雨量持續提升至超大豪雨時,山區就需要小心大規模的山洪暴發、落石、坍方、土石流以及崩塌、平地則易產生大範圍積淹水、雨區則和豪雨警戒時相同(表一)。
69159_p2
表一 各級雨量對各地區所可能造成之災害(本文作者繪製)
臺灣地區因位處於特殊地理位置,一年四季都有降雨的可能,這使降雨成了臺灣致災的眾多原因之一。下次窗外下起大雨時,記得查查你住的地方是否有達到降雨分級的四個警戒值,並且提前做好防災的準備。

參考文獻
  1. 中央氣象局網站。http://www.cwb.gov.tw
  2. 水利署防汛應變教育訓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VZaUIvzo

2 則留言:

  1. 台灣屬於海島,海島本來就有下雨的特性,因此分布降雨的階級大小,來分析下雨的趨勢。而在台灣因工業區的關西通常都會因為廢棄,而使雨水變的混濁,這也是近年台灣環境問題之一。PU10347

    回覆刪除
  2. 臺灣地區因位處於特殊地理位置,一年四季都有降雨的可能,必須隨時做好防災的準備。pu102 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