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農二代」的「菜籃子」夢

 北京新浪網 (2016-02-05 15:39)
新華社西寧2月5日電(記者韓方方、央秀達珍)平均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氣候寒冷乾燥,室外溫度常常達到零下20攝氏度,看不到一絲綠意。而世代居住在這兒的農民們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的孩子竟然在這個季節種出10多種新鮮的蔬菜。

  記者節前來到位於黃河兩岸的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查汗都斯鄉和化隆回族自治縣甘都鎮看到,530棟日光節能溫室、約2萬平方米的智能化玻璃溫室和75棟雙膜拱棚靜靜地躺在黃河岸邊。這就是引進了國外高新科技的多功能現代化蔬菜生產示範基地——「黃河彩籃」菜籃子生產示範基地。

  早上6點,迎著高原冬日的陽光,穿著白大褂的嚴兆文,來到每天工作的育苗棚中,檢查苗子裏面是否有病蟲害。隨後,他用遙控器啟動了自動化水肥器,精準地為苗上每一棵苗子補水上肥。當談到親手培育的這些苗子,今年30歲的嚴兆文臉上滿是喜悅。「外面的樹都枯了,可我的苗子們正在發芽,看著它們一點點長大,很有成就感。」

  畢業於青海衛生技術職業學院的嚴兆文,如今已經在育苗棚里成了小專家。「希望把我會的育苗經驗傳授給更多當地的百姓,讓他們也感受現代農業的力量。」
  今年26歲的劉貴軍,畢業於青海大學土木工程專業。誰也想不到外行的他已經成為生產部的主任。「我每天過來先要看控制盒,確保玻璃溫室的溫度,如果溫度達不到,就要打開保溫系統。之後就是檢查農作物。」

  小時候就和父母一起在田間種地,現在卻用最先進的技術來種新鮮蔬菜,劉貴軍感觸頗深。「爸媽以前穿上靴子、挽起褲腳,面朝土地背朝天地,太辛苦。你看現在,想要施肥只要在水肥一體化控制器的鍵盤上一按就好了。」劉貴軍說。
  有一次,他還將父母帶到了基地參觀,父母高興得說不出別的話,只是一個勁兒地點頭說好。他們說只有在電視上見過蔬菜打點滴。劉貴軍說:「父母總覺得農民這個工作不是很體面,但是現在我卻成了家裡的驕傲。」
  「這裏每天都能見到黃河,見到新鮮的蔬菜和綠葉,心情特別好。雖然沒有大都市的繁華,可是我很享受。」劉貴軍說。
  在智能化玻璃溫室里,綠油油的黃瓜秧旁,25歲的仇生傑正在目不轉睛地觀察著乳瓜。他告訴記者,當發現新的病蟲害,通過自己的努力解決之後,特別欣慰。
  仇生傑大學畢業后一直在基地里從事著科研工作。他將從這裏學到的技術拿回家,讓家裡塑料溫棚的收成翻了一番。「沒有讀過多少書的爸媽,覺得現代農業技術真的很神奇。」仇生傑說。
  目前,仇生傑和青海大學的教授們正在努力研究新的低成本基質。他說:「我們的沙培試驗已經成功,下一步我們要將生長在椰糠袋中植物都換成沙子,一切都在有序地進行著。」
  仇生傑希望很多像父親一樣的農民都能接觸到現代高科技的農業。「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生產出低成本的肥料,讓每個農民都能受益。」他說。
  與棚外漫天黃土、鮮有嫩綠形成鮮明反差,大棚內黃瓜、辣椒、茄子、西紅柿、四季豆等蔬菜整齊排列、旺盛生長。摘下一個已經成熟的西紅柿品嘗,果肉飽滿,齒頰留香,讓人瞬間忘卻正身處青藏高原,彷彿置身於江南
  高原上的「農二代」們繼承了父母親勤勞的特質,他們正在通過自己的努力,在黃河岸邊描繪著五彩斑斕的「菜籃子」夢。


詳全文 青藏高原「農二代」的「菜籃子」夢-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205/16127433.html

32 則留言:

  1. 他們在這險惡的地方以低成本收取最大利益,真的是很厲害。


    J20815~謝清凱~

    回覆刪除
  2. j20222
    台灣也要學學

    回覆刪除
  3. 台灣如果能學下這個技術一定會更好20443

    回覆刪除
  4. 在這種氣候可以種出蔬菜真得很厲害也很讓人佩服!
    J20441

    回覆刪除
  5. 希望台灣也會這技術J20408陳胤祥

    回覆刪除
  6. 農二代透過先進的農業技術,成功克服了氣候的困難,也讓傳統農民受益,令人讚賞。20418田采葳

    回覆刪除
  7. 這樣做真是讓我刮目相看
    J20604

    回覆刪除
  8. 這樣的作法克服了氣候的困難真是厲害
    J20431郭佳心

    回覆刪除
  9. 在零下20幾度的環境下也能種出農作物,真的好不可思議j20401

    回覆刪除
  10. 中國的農業技術也提升許多,真的很棒.
    J204 12

    回覆刪除
  11. 通過不斷的研究、開發,運用機械種植蔬菜並不是件難事。
    J20425

    回覆刪除
  12. 哇,這也太厲害了吧,能在這種這麼嚴苛的環境下種植出農業,這樣的農業技術真是進步,不但克服了困難,也讓大家看到他們的厲害。國204 44 戴子瑄

    回覆刪除
  13. 種出來的人一定很有成就感,真的很厲害J20422李宣妮

    回覆刪除
  14. 在這麼難生長的環境裡種植,真是太厲害了!
    J204 29 許婷惠

    回覆刪除
  15. 經過努力才有這樣的成果,不斷的失敗才有收穫,先苦後面才是最快樂的
    J204 46

    回覆刪除
  16. 在這極度寒冷的青藏高原上,還必須辛苦努力得耕種,真是相當了不起,我想他們口中說的成就感,正是推動他們前進耕耘的動力吧!希望他們的心願能實現,生產出低成本的肥料,讓每位農民都能受益不再為了成本而苦惱。國20442 鄧語柔

    回覆刪除
  17. 他們克服了寒冷的環境然而種植了許多蔬菜J204 11 黃彥華

    回覆刪除
  18. 發明出這種做法的人真厲害J204 2呂睿楓

    回覆刪除
  19. 在這種寒冷的環境種植出蔬果真令人佩服J204 3 李元良

    回覆刪除
  20. 太厲害了,佩服
    j20636

    回覆刪除
  21. 在這種天氣能種出蔬果真是厲害!!!
    20806

    回覆刪除
  22. 在這環境中還種得出蔬菜,真是厲害
    J208 34

    回覆刪除
  23. 能在這種寒冷乾燥,天候不佳的地方種出植物,一定是有著高超的專業栽培技術,真厲害。J20719

    回覆刪除
  24. 這麼冷還種出蔬菜,當中必有賢者。
    國20716

    回覆刪除
  25. 蔬菜在寒冷的環境很難生長,他們既然做到了,真是太厲害了!J207-9

    回覆刪除
  26. 能在這種環境下種出蔬菜,技術變好了
    J20706

    回覆刪除
  27. 他們克服了這種環境,真厲害
    J20739

    回覆刪除
  28. 困難與折磨對於人來說,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錘,打掉的應是脆弱的鐵屑,鍛成的將是鋒利的鋼刀。
    J20715鄭博文

    回覆刪除
  29. 那表式世界上的幾乎的地方都可以種東西摟
    J20735

    回覆刪除
  30. 這還真神奇,以這種天氣來看
    J20733

    回覆刪除
  31. 漸漸有人開始重視農業了
    J20702

    回覆刪除
  32. 在高地種的菜品質應該會很好J20714

    回覆刪除